《云南省加快推進現代物流產業發展10條措施》發布(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24 16: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云南省發布了《云南省加快推進現代物流產業發展10條措施的通知》。通知中提到,明確提出多項措施推動現代跨境物流發展。通知提出,推進跨境物流便利化,加強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口岸通關便利化水平。開展跨境物流體系建設改革試點,推動與周邊國家建立兩國間關檢執法互助、監管互認、信息共享機制。為提升國際物流服務能力,云南計劃打造跨境物流企業集團,鼓勵支持云南省有實力的物流企業設立境外跨境物流公司。以下為具體內容:

云南省加快推進現代物流產業發展10條措施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于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773號)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關于著力推進重點產業發展的決策部署,圍繞全面落實《云南省現代物流產業發展“十三五暠規劃》,有效解決制約我省現代物流產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聚焦補短板、降成本、提效率、優環境,現就加快推進現代物流產業發展提出如下措施。

一、推進省級重點物流產業園建設

落實《云南省現代物流產業發展“十三五暠規劃》物流園區布局,統籌推進省級重點物流產業園建設。編制出臺《云南省重點物流產業園規劃建設指導意見》,以物流產業規模化、集約化、高端化發展為導向,明確各產業園功能定位、發展路徑和時間表。對省級重點物流產業園予以優先用地保障,可享受《云南省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實施細則》工業用地政策。積極推行“先租后讓暠“租讓結合暠等多種物流用地供地方式。入駐省級重點物流產業園的物流企業在用電、用水、用氣方面實行與工業同價政策。鼓勵省級重點物流產業園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可參照省級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機構。(有關州、市人民政府牽頭;省國土資源廳、商務廳、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委、住房城鄉建設廳等部門配合)

二、建設縣級物流集散中心

統籌規劃建設縣級物流集散中心,發展集中倉儲和共同配送,支撐城鄉雙向物流配送網絡高效銜接。研究制定縣級物流集散中心建設標準,強化資源整合、集散中轉、倉儲配送、流通加工、信息服務、冷鏈配套等功能,突出城鄉物流配送核心節點作用。各縣、市、區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通過新建或改造升級等方式建成至少1個縣級物流集散中心。縣級物流集散中心建設納入當地土地利用規劃和城鄉建設規劃,并與本地經濟社會發展、交通、商貿流通和物流業發展規劃緊密銜接,以保障項目實施。對新入駐縣級物流集散中心的物流企業,各地可參照《云南省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實施細則》明確的對新入駐物流園區的快遞企業營業、處理及倉儲用房月租補貼政策,出臺相應政策予以扶持。(省商務廳、國土資源廳、住房城鄉建設廳、交通運輸廳,省郵政管理局,各州、市人民政府按照職責分工負責)

三、開展城市物流配送試點

創新城市配送模式,大力發展統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多種形式的集約化配送,加快發展共享物流、智慧供應鏈等新業態,在昆明市開展試點。編制出臺城市物流配送試點實施方案,合理確定城市物流配送承接主體,統籌規劃布局和建設以綜合物流園區(物流中心)、公共配送(分撥)中心、末端配送網點為支撐的城市配送網絡,建設城市物流配送公共信息服務平臺,整合物流配送資源,優化物流配送路徑,統一配送車輛標準,提高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便利群眾生活。完善試點城市配送車輛通行管理政策,鼓勵使用新能源標準化配送車輛,放寬對配送車輛的通行和停靠限制,結合實際設置專用臨時停車位等停靠作業區域,對生活必需品、藥品、鮮活農產品和冷藏保鮮產品配送車輛,統籌優化交通安全和通行管控措施。(昆明市人民政府牽頭;省公安廳、交通運輸廳、商務廳、質監局,省郵政管理局等部門配合)

四、加強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

以保障生鮮農產品在流通環節質量、提升生鮮農產品流通附加值為目標,針對我省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短板,結合全省花卉、野生菌、蔬菜、水果、水產品、畜牧等產業發展規劃,在生鮮農產品主產區、區域性集散地等布局、建設一批適應不同農產品儲運需求的產地預冷、保鮮及銷地冷藏、冷凍設施,基本滿足高原特色農產品冷鏈物流需求。支持建設“全溫控暠自動化立體冷庫、移動式冷鏈加工廠等新型冷鏈基礎設施,鼓勵應用標準化冷鏈倉儲、運輸等設施設備,加快發展鐵路冷鏈班列,提升生鮮農產品冷鏈倉儲、流通加工和運輸比重。加大扶持力度,認真落實《云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加快發展冷鏈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進消費升級的實施意見》(云政辦發201789號)各項政策措施。(省商務廳、發展改革委、農業廳、交通運輸廳,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各州、市人民政府按照職責分工負責)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