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8年持續打好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方案》印發(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24 16: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河南省2018年持續打好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方案》。據方案提到,到2018年年底,全省四大流域水質優良(達到或優于Ⅲ類)比例總體達到53.2%以上,地表水喪失使用功能(劣V類)的水體斷面比例降至15.9%以下,省轄市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于Ⅲ類比例總體高于95.6%,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庫及總干渠水質穩定達到Ⅱ類;淮河和海河流域的重點河流環境流量改善機制初步建立;省轄市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部消除,實施百城建設提質的縣市城區基本完成黑臭水體截污納管工作;地下水質量考核點位水質級別保持穩定。以下為具體內容:

河南省2018年持續打好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方案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推進實施國家《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河南省碧水工程行動計劃(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水污染防治攻堅戰“1+2+9”系列文件,持續打好打贏全省水污染防治攻堅戰,進一步改善全省水環境質量,制定如下方案。

一、總體要求

按照黨的十九大關于加快水污染防治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關于打好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以持續改善全省水環境質量為核心,以標本兼治、減排治污為抓手,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實施流域環境綜合治理,著力解決突出水環境問題,確保完成國家《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2018年度各項目標任務,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水生態環境需要。

二、工作目標

到2018年年底,全省四大流域水質優良(達到或優于Ⅲ類)比例總體達到53.2%以上,地表水喪失使用功能(劣V類)的水體斷面比例降至15.9%以下,省轄市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于Ⅲ類比例總體高于95.6%,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庫及總干渠水質穩定達到Ⅱ類;淮河和海河流域的重點河流環境流量改善機制初步建立;省轄市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部消除,實施百城建設提質的縣市城區基本完成黑臭水體截污納管工作;地下水質量考核點位水質級別保持穩定。

三、主要任務

(一)實施流域環境綜合治理。

1.深入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整治。2018年年底前,省轄市建成區全面消除黑臭水體,建立長效機制,開展整治后評估及備案工作;實施百城建設提質工程的縣市城區基本完成黑臭水體截污納管工作;其余縣城基本完成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實現水體無排污口、河道整潔。

牽頭單位:省住房城鄉建設廳

配合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環保廳、水利廳、農業廳

各級政府負責落實。(以下均需各級政府落實,不再列出)

2.提高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水平。

(1)加快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與改造。繼續推進污水處理廠和配套管網建設,新建城鎮污水處理廠必須達到或優于一級A排放標準;推動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丹江口庫區(河南轄區)匯水區及總干渠(河南段)沿線建制鎮、水源保護區的建制鎮、全國重點鎮和省界周邊的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產生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新建、改建、擴建企業工業廢水原則上不得進入城鎮污水處理設施,確保城鎮污水處理設施穩定達標運行。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及污水處理設施配套管網建設,提高污水收集率。

牽頭單位:省住房城鄉建設廳

配合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環保廳、水利廳

(2)促進城鎮污水再生利用。自2018年起,單體建筑面積超過2萬平方米的新建公用建筑要建設中水設施。以安陽、新鄉、濮陽、商丘、周口、鞏義、登封等缺水城市及水污染較重的區域為重點,加快再生水利用設施建設,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嚴格城市規劃藍線管理,加快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最大限度減少城市開發建設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牽頭單位:省住房城鄉建設廳

配合單位:省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委、環保廳、水利廳

(3)加強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理處置。對污水處理設施產生的污泥進行穩定化、無害化和資源化處理處置,禁止重金屬等污染物不達標的污泥進入耕地。加強設施運行監管,提升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理處置水平。

牽頭單位:省住房城鄉建設廳

配合單位:省發展改革委、農業廳、環保廳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