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8年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方案》印發(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24 15: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河南省2018年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方案》。據方案顯示,到2018年年底,全省PM2.5(細顆粒物)年均濃度達到63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可吸入顆粒物)年均濃度達到103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優良天數達到210天以上。以下為具體內容:

河南省2018年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方案

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明確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然選擇,是全省人民群眾的迫切期盼。為深入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全省空氣質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新發展理念,以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為核心,堅持長短結合,持續實施治本控源,加快調整能源消費結構,著力優化區域產業結構,逐步改善交通運輸結構;不斷深化治標減污,加快推動工業綠色發展,大力開展城市清潔行動,不斷提升城市污染管控精細化水平;突出重點區域污染治理,實施綠色調度制度,加強重點污染源差別化、針對性管控;不斷夯實大氣污染防治基礎,將揚塵、工業、監測、監控等領域大氣污染防治制度化、規范化、標準化,持續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堅持依法治污、科學治污、精準治污、全民治污,確保完成國家下達的空氣質量改善目標,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中原更加出彩的奮斗目標。

二、基本原則

堅持污染減排與質量改善相同步。堅持將大氣污染防治作為推動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著力推進能源結構、產業結構和交通運輸結構優化,將治本之策貫穿始終。持續強化揚塵、工業和機動車等領域的治理水平,大力減少污染物排放總量,推動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堅持重點區域與重點時段相兼顧。突出京津冀及周邊重點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將重點區域空氣質量管控作為日常環境監管的重要內容。強化采暖季、夏秋收和污染天氣時段管控,盡力削減污染物峰值和時長。

堅持工程治理與制度建設相結合。加快推進清潔供暖、工業深度治理、企業監控等領域的工程項目建設,充分發揮工程項目減排效益。總結提煉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經驗、做法,建立健全揚塵、工業、監測、監控等領域的大氣污染防治制度體系,不斷提升大氣污染治理的專業化、精細化管理水平。

堅持黨政同責與一崗雙責相統一。各級黨委、政府依法對本地大氣環境質量負責,建立健全統一領導、部門協同、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大氣污染防治機制。有關部門依法履行大氣污染防治監管職責,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技術等多種手段,統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三、工作目標

到2018年年底,全省PM2.5(細顆粒物)年均濃度達到63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可吸入顆粒物)年均濃度達到103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優良天數達到210天以上(各省轄市2018年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目標值見附件)。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