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關于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24 14: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吉林省發布了關于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據悉,《實施意見》提出,一是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物流運營主體活力。二是要加強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建設,提升物流綜合服務能力。三是要深化聯動融合,促進產業協同發展。四是打通信息互聯渠道,發揮信息共享效用。

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于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

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

吉政辦發〔2018〕8號

各市(州)人民政府,長白山管委會,長春新區管委會,各縣(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廳委辦、各直屬機構: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于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7〕73號)精神,為進一步推進我省物流降本增效,著力營造物流業良好發展環境,提升物流業發展水平,促進實體經濟健康發展,經省政府同意,現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物流運營主體活力

(一)優化道路運輸通行管理。規范大件運輸許可管理。進一步完善吉林省跨省大件運輸并聯許可工作,優化許可程序,縮短辦理時限,降低辦理成本,提高審批效率,提升公路交通服務水平。改進危險貨物運輸管理。根據“分類管理”原則,突出重點、區別對待不同危險程度的危險貨物運輸,強化對危險性較高的“爆炸、劇毒、強腐蝕性”危險貨物的安全管理,加強對危險貨物運輸車輛的動態監控和從業人員的安全監管;嚴格按照《交通運輸部關于進一步規范限量瓶裝氮氣等氣體道路運輸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交運發〔2017〕96號)要求,穩步實施限量瓶裝氮氣、二氧化碳等低危氣體道路運輸豁免制度。進一步做好并適時調整車輛限行、禁行措施。最大程度減少全天禁行的道路,減少除道路條件外對夜間通行的物流配送車輛限行、禁行規定。進一步依法完善配送車輛通行證管理制度,規范通行證辦理、發放和使用程序。鼓勵商貿、物流企業整合資源,創新城市共同配送模式,支持開展共同配送、統一配送、夜間配送,提高城市物流發展水平。(省交通運輸廳、省公安廳、省商務廳按職責分工負責)

(二)規范公路貨運執法行為。交通運輸部門公路管理機構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應依托公路超限檢測站聯合開展執法。原則上所有對貨運車輛超限超載違法行為的現場檢查要一律引導至經省政府批準設立的公路超限檢測站進行,貨運車輛應主動配合進站接受檢查。距離超限檢測站較遠的,應當就近引導至具有停放車輛和卸載條件的超限檢測點接受檢查處罰。超限檢測點的設置應方便及時就近消除違法超限超載車輛的違法行為,并報省政府批準。公安交通管理部門依據公路管理機構開具的稱重和卸載單依法進行處罰、記分。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在規定時間內將車輛超限超載違法信息抄送有關道路運輸管理機構,推動道路運輸管理機構按照相關規定,嚴格落實“一超四罰”措施,推廣高速公路入口稱重勸返模式。嚴格落實罰款收繳分離制度。嚴格貨運車輛執法程序,執法人員現場執法時須持合法證件和執法監督設備。進一步完善“12328”舉報投訴平臺,及時受理交通運輸行業的投訴舉報、咨詢服務及執法監督。(省交通運輸廳、省公安廳、省財政廳按職責分工負責)

(三)完善道路貨運證照考核和車輛相關檢驗檢測制度。進一步加強從業人員信用信息采集系統、查詢系統和信息數據庫建設,推動道路普通貨運駕駛員基本信息、違法違規信息、信用信息等信息共享,完善從業人員信用管理制度和標準,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違法失信記分與處理。落實普通貨運車輛異地年審和駕駛員異地考核、證件轉籍、信用考核等事項異地辦理政策。簡化營業性貨運車輛檢驗流程,積極推進營業性貨運車輛安全技術檢驗和綜合性能檢測“兩檢合一”,車輛一次上線、一次檢驗、一次出具安全技術檢驗報告單和綜合性能檢測報告單。減輕貨運車輛經營者檢測檢驗費用負擔,嚴禁重復計算、重復收費。鼓勵車輛檢測機構采取預約檢測等便民措施,為車輛檢測提供優質服務。(省交通運輸廳、省公安廳按職責分工負責)

(四)精簡快遞企業分支機構、末端網點備案手續。允許對符合條件的快遞企業分支機構、末端網點工商登記實行“一照多址”,市場主體應對其住所(經營場所)的真實性及合法性負責。密切跟蹤國家擬出臺的關于快遞業的相關法規和相關細則的最新要求,進一步簡化快遞企業設立分支機構備案手續,完善末端網點備案制度。繼續嚴格落實2015年7月起執行的快遞業務員職業技能確認與快遞業務經營許可脫鉤政策,快遞業務員職業技能確認不再作為許可審核條件。(省工商局、省郵政管理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五)深化貨運通關改革。推進“三互”大通關改革,實現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全面落實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避免重復查驗,將貨物通關時間壓縮三分之一。依托中國電子檢驗檢疫主干系統(e-CIQ),實現“進口直通、出口直放”的檢驗檢疫通關一體化。支持企業自主選擇全國各口岸進出口貨物的申報、納稅、驗放地點及通關方式,自主設計最適合自身的物流方案,大力支持企業開通QP系統,鼓勵自理報關企業和代理報關企業自行預錄入,代理報關企業可以“一地注冊、多地報關”。(省商務廳、吉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長春海關、省交通運輸廳按職責分工負責)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