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科技創新人才推進計劃實施方案》印發(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08 16: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民航局了解到,為貫徹落實全國民航科教創新大會精神和民航局《關于推進民航科技教育創新發展的意見》,培養造就一批高水平的行業科技創新人才和創新團隊,引領和帶動民航科技人才隊伍發展,提升民航科技創新能力,現將《民航科技創新人才推進計劃實施方案》印發,以下為具體內容:

民航科技創新人才推進計劃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全國民航科教創新大會精神和《關于推進民航科技教育創新發展的意見》,按照民航局黨組“一二三三四”工作思路和民航科教創新“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的要求,民航局將組織實施民航科技創新人才推進計劃。根據《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和科技部《創新人才推進計劃實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結合民航實際情況,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目標和任務

民航科技創新人才推進計劃(以下簡稱“推進計劃”)旨在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優化政策環境、強化保障措施,培養造就一批高水平的行業科技創新人才和創新團隊,引領和帶動民航科技人才隊伍發展,為持續提升民航科技創新能力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到2020年,推進計劃的主要任務是:

1.造就一批民航科技創新領軍人才。瞄準民航科技前沿和發展方向,重點培養和支持20名左右高層次民航科技創新人才,使其成為在應用基礎研究、行業共性與關鍵技術突破、科技成果轉化等民航科技創新領域具有引領作用,能組織完成國家或民航重大科技項目、重點工程、重大任務和重大建設項目的領軍人才。

2.培養一批民航科技創新拔尖人才。促進創新型人才的快速成長,重點培養和支持50名左右具有較強科技創新能力的優秀人才,使其成為民航科技創新和生產一線的學術技術帶頭人,成為民航科技創新領軍人才的重要后備力量。

3.建設一批民航科技重點領域創新團隊。依托國家或民航重大科技項目、重點工程、重大任務和重大建設項目,建設30個左右高水平科技創新團隊,通過給予持續穩定支持,確保更好完成各項科技創新任務,保持和提升民航整體科技創新能力。

二、實施原則

1.堅持高端引領與行業需求相結合。立足民航行業發展需求,面向行業內外公開選拔一批在科技創新領域具有一流水平的高層次人才和團隊。以戰略目標和重大需求為導向,圍繞民航行業發展和用人單位需求遴選人才,在創新實踐中用好人才,充分發揮用人單位的主體作用,有效調動和激發各類人才創造性和積極性。

2.堅持創新機制與營造環境相結合。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于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遵循人才成長規律,深化民航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在人才培養與發現、人才評價與激勵、人才服務與保障等方面積極探索,推動民航科技創新人才工作體制機制創新,營造有利于人才潛心研究、創新創業的良好環境。

3.堅持分類管理與突出特色相結合。注重人才梯隊和創新團隊建設,對領軍人才、拔尖人才和重點領域創新團隊實施分類管理,在培養使用、評價激勵、管理服務等方面分類施策、大膽探索,重點突出對民航特色科技創新領域人才和團隊的支持。民航科技創新領域主要包括:民航安全、適航審定、飛行技術、機務維修、機場工程、空中交通管理、機場運行管理、航空公司運營管理、民航信息化和信息安全、通用航空、航空油料和航空醫學等。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