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教育廳關于做好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08 16: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月7日,廣東省教育廳公布《關于做好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意見》中提到在不加重學生課業負擔的前提下,學校在托管時間主要安排學生做作業、自主閱讀、體育、藝術、科普活動,以及娛樂游戲、拓展訓練、安全教育與應急演練,開展社團及興趣小組活動,觀看適宜青少年的影片等課外活動。不得將校內課后服務作為學校教學的延伸,不得進行集體教學或“補課”。


廣東省教育廳關于做好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

(征求意見稿)

各地級以上市人民政府、各縣(市、區)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滿足新時代廣大家長對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的迫切需求,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和《教育部辦公廳關于做好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教基一廳〔2017〕2號)要求,經省人民政府同意,現就做好我省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工作提出以下指導意見。

一、總體要求

開展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是培養學生興趣愛好、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幫助家長解決按時接送學生困難的重要舉措,是進一步增強教育服務能力,使人民群眾具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工作,要從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的高度出發,不斷創新校內課后服務模式,積極開展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工作,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家長需求,提供豐富多樣的校內課后服務。

二、基本原則

(一)公開服務事項,主動接受監督。

校內課后服務由學校統一組織或參與實施,服務方式、服務內容、安全措施、費用標準等事項要公開公正,主動接受學生、家長和社會監督。

(二)堅持自愿選擇,健全工作機制。

中小學生是否參加校內課后服務,由學生家長自愿選擇。學生選擇在校外參加課后服務的,學校要提醒家長選擇合法合規、安全有保障、服務質量高的課后服務機構。

(三)堅持公益普惠,量力而行開展。

校內課后服務堅持公益普惠原則。有條件的地方探索以財政投入為主,為學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確實不具備條件但有課后服務需求的地方,可探索政府和學校支持、家長合理分擔運行成本的做法,不得以營利為目的。

三、具體安排

(一)服務時間。

校內課后服務時間一般為正常上課日的早上、中午及下午課后至18:00止,具體服務時間由縣級以上政府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實際情況規定。

(二)服務對象。

校內課后服務對象是本校在讀的學生,要優先保障殘疾兒童、留守兒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家庭經濟困難兒童和中低年級學生等亟需服務群體,提倡對個別學習有困難的學生給予免費輔導幫助。

(三)服務內容。

1.在校早、午餐服務:有條件的學校要建立學校食堂統一供餐或選擇有合法資質的集體用餐單位進行配送,要為學生提供衛生、安全的就餐環境,建立健全食堂及學生集體用餐衛生管理制度。學校食堂必須嚴格執行食品安全相關法律法規要求,落實學校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取得合法的食品經營許可資質,按要求配備符合條件的專職食品安全管理員。同時要建立健全學校食品安全各項管理制度并確保有效實施,加強對大宗食品原料供應商、集體用餐配送單位食品安全的日常管理,以及對從業人員食品安全宣傳教育和規范管理。

2.在校午休服務:一般安排在教室,或經過改造具備一定條件的圖書館、閱覽室、多功能室、體育館等場所,并均應具備消防安全使用條件。條件較優越場所應優先提供給低年級學生使用。

3.課后托管服務:課后托管活動形式及內容由學校會同家長委員會協商確定。在不加重學生課業負擔的前提下,學校在托管時間主要安排學生做作業、自主閱讀、體育、藝術、科普活動,以及娛樂游戲、拓展訓練、安全教育與應急演練,開展社團及興趣小組活動,觀看適宜青少年的影片等課外活動。不得將校內課后服務作為學校教學的延伸,不得進行集體教學或“補課”。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