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印發《生態扶貧工作方案》(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1-25 10: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從發改委了解到,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精神,充分發揮生態保護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中的作用,切實做好生態扶貧工作,按照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統一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林業局、財政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務院扶貧辦共同制定了《生態扶貧工作方案》。以下為具體內容:

生態扶貧工作方案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國務院《“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精神,充分發揮生態保護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中的作用,切實做好生態扶貧工作,按照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統一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林業局、財政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務院扶貧辦共同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準確把握生態扶貧工作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深入學習和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領會和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執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作為基本方略,堅持扶貧開發與生態保護并重,采取超常規舉措,通過實施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加大生態補償力度、大力發展生態產業、創新生態扶貧方式等,切實加大對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支持力度,推動貧困地區扶貧開發與生態保護相協調、脫貧致富與可持續發展相促進,使貧困人口從生態保護與修復中得到更多實惠,實現脫貧攻堅與生態文明建設“雙贏”。

(二)基本原則

堅持中央統籌、地方負責。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制定政策,明確工作部署,強化考核監督。省級政府有關部門負責完善政策措施,加強協調配合。市縣級政府有關部門負責做好本行政區域內的生態扶貧各項工作,確保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堅持政府引導、主體多元。創新體制機制,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生態扶貧工作,拓寬社會力量扶貧渠道,形成社會合力。充分調動貧困地區廣大群眾保護修復家鄉生態環境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揚自強自立、艱苦奮斗精神,依靠自身努力改變貧困落后面貌。

堅持因地制宜、科學發展。協調好扶貧開發與生態保護的關系,把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融入生態扶貧工作全過程。進一步處理好短期扶貧與長期發展的關系,著眼長遠,立足當前,綜合考慮自然資源稟賦、承載能力、地方特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等因素,合理確定生態扶貧工作思路,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綠色發展。

堅持精準施策、提高實效。精確瞄準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片區縣、片區外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建檔立卡貧困戶,突出深度貧困地區,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聚焦貧困人口脫貧,加強脫貧政策銜接,有針對性地制定和實施生態扶貧政策措施,確保生態扶貧工作取得實效。

二、生態扶貧工作目標

到2020年,貧困人口通過參與生態保護、生態修復工程建設和發展生態產業,收入水平明顯提升,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貧困地區生態環境有效改善,生態產品供給能力增強,生態保護補償水平與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相適應,可持續發展能力進一步提升。力爭組建1.2萬個生態建設扶貧專業合作社(其中造林合作社(隊)1萬個、草牧業合作社2000個),吸納10萬貧困人口參與生態工程建設;新增生態管護員崗位40萬個(其中生態護林員30萬個、草原管護員10萬個);通過大力發展生態產業,帶動約1500萬貧困人口增收。

三、通過多種途徑助力貧困人口脫貧

(一)通過參與工程建設獲取勞務報酬。推廣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村民自建等模式,采取以工代賑等方式,組織貧困人口參與生態工程建設,提高貧困人口參與度。政府投資實施的重大生態工程,必須吸納一定比例具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參與工程建設,支付貧困人口合理的勞務報酬,增加貧困人口收入。

(二)通過生態公益性崗位得到穩定的工資性收入。支持在貧困縣設立生態管護員工作崗位,以森林、草原、濕地、沙化土地管護為重點,讓能勝任崗位要求的貧困人口參加生態管護工作,實現家門口脫貧。在貧困縣域內的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和濕地公園等,優先安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參與服務和管理。在加強貧困地區生態保護的同時,精準帶動貧困人口穩定增收脫貧。

(三)通過生態產業發展增加經營性收入和財產性收入。在加強保護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貧困地區生態資源優勢,結合現有工程,大力發展生態旅游、特色林產業、特色種養業等生態產業,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合作經營、勞動就業、自主創業等方式,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完善收益分配制度,增加資產收益,拓寬貧困人口增收渠道。在同等質量標準條件下,優先采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林草種子、種苗,增加貧困戶經營性收入。

(四)通過生態保護補償等政策增加轉移性收入。在安排退耕還林還草補助、草原生態保護等補助資金時,優先支持有需求、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使貧困人口獲得補助收入。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