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青蛙》游戲喊你養娃!2017年中國出生人口減少63萬咋辦?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1-24 15: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最近,一款名為《旅行青蛙》的游戲刷爆朋友圈,小伙伴們都在聊養蛙(養娃),過父母癮。據悉,《旅行青蛙》是日本生育部門聯合游戲公司開發的一款游戲,因生育率太低,為了挖掘生育意向強的年輕人而設計了這款游戲。如果連續玩這款游戲超過一周,會被默認為生育意向8級以上,后臺會給你發一封長信,鼓勵你親自生一個娃。目前,中國同樣面臨生育率也相當低,2017年中國出生人口僅1723萬人,比2016年減少了63萬。相比2017年出生人口比衛計委的最低預測還要少整整200萬。

日本生育率連續40多年走低 政府多舉措鼓勵生育

日本為鼓勵國民生孩子也是煞費苦心,其實日本生育率走低現象已持續超過40年,以至于專門用來形容低出生率現象的專有名詞“少子化”就出自日本。據統計,自上世紀90年代起,日本的總和生育率(平均每位女性生育孩子的數量)不斷下降,最近幾年一直維持在1.4左右。剛剛過去的2017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數僅為94.1萬人,創下1899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最低值。

為應對少子化趨勢,日本政府從1995年開始采取措施鼓勵生育,推出《少子化對策大綱》,以鼓勵年輕人結婚,減輕多子女家庭負擔,為生育孩子延長產假、提供補貼等。為進一步刺激生育,日本現政府打算在2020年前徹底解決日本國內幼教資源緊張問題,免除日本人生育的后顧之憂。

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將提高出生率看做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為了扭轉出生率持續下降的趨勢,安倍政府批準一項預算,為免費的學前教育、私立高中和大學教育邁出第一步。

2017年中國出生人口同比減少63萬

日本在日本少子化問題并不寂寞,目前中國夫妻生育意愿也不強烈。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比2016年減少了63萬,人口出生率為12.43‰,同比下降0.52‰。國家衛計委在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之初,曾預測出生高峰將出現在2018年,而對2017年出生人口的最低預測為2023.2萬。而最新的數據表明,出生高峰在2017年就過去了,2017年出生人口比衛計委的最低預測還要少整整200萬。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養孩子并不同于《旅行青蛙》游戲那樣簡單,養孩子花費大量金錢、時間、人力,這讓很多夫妻望而卻步。從數據上看,中國育齡婦女人數呈現逐年減少趨勢。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7年15-49歲育齡婦女人數比2016年減少400萬人,其中20-29歲生育旺盛期育齡婦女人數減少近600萬人。同時,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我國婦女初婚和初育年齡呈現不斷推遲的趨勢,婦女生育意愿也有所下降。

二胎人口增多 將改善人口結構

雖然中國出生人口減少,但是仔細研究發現,二孩出生數首次超過一孩出生數。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7年一孩出生人數724萬人,比2016年減少249萬人,而二孩數量反超一孩159萬人,達到883萬人,同比增長162萬人。二孩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達到51.2%,比2016年提高了11個百分點。這是2016年推行“全面二孩”政策以來,二孩出生數首次超過一孩出生數。

目前二胎夫妻年齡較大,經濟基礎相對一孩夫妻較好,事業也相對穩定。年輕夫妻正處于事業發展階段,一般計劃將生育延后。長遠來看,“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二孩出生人數的明顯增加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一孩出生數量減少的影響,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齡結構,促進人口均衡發展。

 針對出生人口減少,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周天勇,人口統計學者、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高級研究員黃文政呼吁,希望國家采取措施,鼓勵生育,政府對養育家庭進行財力支持,按孩子數量抵稅或者基于直接補貼。繼放開二胎后,政府極有可能發布鼓勵措施,那么你會相應政府號召——養娃嗎?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