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附完整名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1-23 09: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共201個團隊。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啟動了“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創建活動。各地各校高度重視、認真組織、扎實推進團隊創建活動,擇優推薦成績突出的團隊申報“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經審核,認定吉林大學地球探測與信息技術教師團隊等團隊為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見附件),現予以公布。各地各校要以“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為示范,切實推進高校教師團隊建設,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的高校教師隊伍,為加快“雙一流”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奠定基石。

一、以團隊建設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1.堅持正確方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學習黃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高尚情操,推動高校教師團隊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二、以團隊建設推進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2.潛心教書育人。堅持教育教學為先,全面實行教授給本專科生上課的制度,推動高校教師團隊將人才培養的中心任務落到實處。加強課程體系建設,改革創新教學模式和人才培養模式,強化實踐育人環節,加強創新創業教育,改進學習質量評價制度,不斷提升育人實效和人才培養質量。

3.推進科研創新。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持高校教師團隊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承接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建設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提供有力支撐。

4.優化社會服務。建立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高校技術轉移中心建設,支持高校教師團隊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實現知識價值增加。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推動高校教師團隊以科學咨詢支撐科學決策,為治國理政服務,傳承文明、傳播文化,增強國家思想文化軟實力。

三、以團隊建設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高校教師隊伍

5.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將宣傳、教育、治理并舉,建立高校教師師德建設長效機制。以建設“黃大年式教師團隊”為契機,大力宣傳師德楷模的先進事跡,注重感召,加強引領。加強師德師風教育,將師德教育融入高校新入職教師培訓、教師專業發展過程,營造氛圍,潛移默化。完善高校教師師德行為規范,強化師德師風考核,體現獎優罰劣,著力解決師德失范、學術不端等問題。

6.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搭建校級教師發展平臺,加強院系教研室等基層組織建設,建立健全教師發展機構。以建設“黃大年式教師團隊”為抓手,加強教師學習共同體建設,完善老中青教師傳幫帶機制,促進教學發展、專業發展、個體發展,提高育人能力,提升科研能力,提高綜合素質。

7.改進教師管理評價。以師德為先、教學為要、科研為基、發展為本為基本要求,以建設“黃大年式教師團隊”為支撐,改進高校教師管理評價制度,完善教師分類管理和分類評價辦法,堅持德才兼備,注重憑能力、實績和貢獻評價教師,克服唯學歷、唯職稱、唯論文等傾向,切實提高師德水平和業務能力。

四、以長效機制建設促進團隊可持續發展

8.進行表彰獎勵。教育部將對“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頒發牌匾和證書進行表彰獎勵,通過開展學術交流和研修培訓活動,展示團隊建設成績,交流團隊建設經驗,比學趕超,提升團隊建設水平。各地各校也要遴選成績突出的高校教師團隊進行表彰獎勵,按要求擇優推薦參加今后“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認定。

9.加大宣傳力度。教育部將聯合中央媒體對“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進行集中宣傳,講好師德故事、宣傳育人事跡、弘揚科研精神、展示服務成績、彰顯團隊特色,感召引領各地高校教師團隊建設。首批認定的“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要及時將團隊建設進展情況報送至教育部教師工作司,事跡材料要求客觀真實、生動鮮活、圖文并茂。各地各校也要加大對成績突出的高校教師團隊的宣傳力度,濃厚團隊創建的輿論氛圍。

10.促進持續發展。教育部在重大教育改革試點、重大工程項目建設中,將“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的創建情況作為一個重要觀測指標,團隊成員在申報“長江學者獎勵計劃”、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等時,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各地各校也要在教學獎勵、科研立項、人才計劃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持,建立團隊可持續發展機制。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