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作者余光中去世 兩岸交流30年!臺灣GDP被大陸5省超越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14 16: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4日早上,《鄉愁》作者余光中在高雄醫院去世。據悉,余光中1928年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余光中曾經20多年沒有回過大陸,思鄉情切,在臺北廈門街的舊居里寫下《鄉愁》,被傳誦至今。余光中先生見證了交流30年歷程。十八大,大陸對臺灣積極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臺灣經濟的持續衰敗,2016年臺灣GDP被大陸5省超越。

兩岸交流30年碩果累累

上世紀80年代中期兩岸正式開啟交流往來,如今兩岸開放探親30周年,兩岸經濟不斷加深,碩果累累,包括包括兩岸紅十字會接觸與金門協議的簽署,海協會與海基會協商與“九二共識”的達成,在新加坡舉行的“汪辜會談”,國民黨主席連戰的“破冰之旅”,國共兩黨領導人多次會面與會談,ECFA等23項協議的簽署等等。特別是十八大以來,大陸對臺灣積極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據商務部統計,2013年至2017年6月,兩岸累計新批準臺資項目12502個,實際利用臺資87.97億美元;大陸核準赴臺投資項目327個,總金額20.72億美元;其中,2016年大陸共批準臺商投資項目3517個,同比增長18.7%,實際使用臺資19.6億美元,同比增長27.7%。

大陸定期舉辦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半導體、電子、面板、晶圓、精密機械等產業在大陸各地相繼落戶,促進了兩岸產業深度融合。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建立,大陸新臺幣的雙向兌換和銀聯卡在臺灣的使用范圍也進一步擴展,臺灣銀行人民幣業務快速發展,截至2016年底臺灣人民幣存款總額達到3114億元人民幣,超過新加坡僅次于香港,中國銀行臺北分行人民幣結算量為3780億元人民幣,兩岸金融融合的加深,將為兩岸民眾及企業帶來更多便利與商機。迄今,共批準15家臺資證券公司在大陸設立25個辦事處,3家兩岸合資的基金管理公司;批準11家保險公司在大陸設立了15家辦事處、1家臺灣保險經紀人公司與4家保險合資公司。兩岸共同發布45項共通產業標準。中國大陸修改《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為臺灣同胞投資興業創造更加便利、公平的法治環境。大陸各地各部門積極支持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拓市場,堅定了臺商臺企在大陸扎根發展的信心。

臺灣GDP被大陸5省超越 深圳人均GDP連續4年超越臺灣

臺灣是中國領土重要組合部分,兩岸不斷加深交流合作,共同促進經濟共榮。但是目前臺灣同大陸部分省市出現差距。2016年臺灣地區GDP總量170855.4億新臺幣,折合人民幣折合人民幣約為37329.1億元,全國榜單排名第六,在河南省和四川省之間。2015年,河南省GDP首次超過臺灣。2016年臺灣GDP增長率為1.4%,僅高于遼寧(-2.5%),2016年全國GDP增速6.7%,重慶GDP增速最高達10.7%。值得注意的是,深圳2016年的人均GDP,達到2.52萬美元,已連續4年超越臺灣,并跟臺灣2.2萬美元的距離逐漸拉開。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是“臺灣錢淹腳目”的時代,至今很多臺灣人對當時的榮景津津樂道。1990年,是兩岸經濟實力最接近的年份,據公開的數據顯示,當年臺灣GDP為1700億美元,大陸GDP為3878億美元,臺灣的經濟體量居然相當于大陸的43.8%。要知道,當時的臺灣人口僅為大陸的六十分之一。

 據了解,河南、四川、湖北等大陸內陸省份近幾年快速崛起,和資金持續挺進、大項目陸續進駐有關。過去,大陸只有沿海省份的GDP超越臺灣,但現今內陸省份GDP的增長,讓臺灣面臨被趕超的壓力。

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