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富先老怎么辦?老齡辦:2050年中國老年人口將達4.8億(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07 09:2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2月6日,中國老齡協會、中國人民大學和聯合國人口基金駐華代表處共同主辦的2017金磚國家老齡會議在北京舉行。全國老齡辦副主任、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朱耀垠預計到2050年,中國老年人口將達到4.8億,約占屆時亞洲老年人口的五分之二。

據國家民政部《2016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底,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萬人,同比增長4.0%,占總人口的16.7%,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15003萬人,占總人口的10.8%。中國老年產業發展藍皮書《中國老年產業發展報告(2014)》明確指出,中國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

數據來源:民政部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朱耀垠指出,目前,中國人口老齡化的嚴峻形勢突出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老年人口規模大。中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個老年人口過兩億的國家。預計到2050年,中國老年人口將達到4.8億,約占屆時亞洲老年人口的五分之二。二是人口老齡化增速快。從2000年到2050年,全球人口老齡化水平將上升12個百分點,而同期中國人口老齡化水平則上升24個百分點。三是應對任務艱巨。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是在尚未實現現代化、經濟尚不發達的情況下進入老齡社會的,具有“未富先老”的特點。

同時,中國人口老齡化的快速發展,與工業化、城鎮化相伴隨,與家庭小型化、少子化相疊加,與經濟發展新常態和社會轉型相交織,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任務異常艱巨。中國老齡工作體制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基層工作力量不足,政府、社會、家庭、個人等方面共同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合力尚未形成。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養老產業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