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關于提升水泥質量保障能力的通知》(附全文/管理規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01 14: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數據顯示,2017年10月中國水泥產量21989.6萬噸,同比下滑3.1%;2017年1-10月中國水泥產量19.6億噸,同比下滑0.5%。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水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數據統計顯示,2016年中國水泥累計產量為24.03億噸,累計增長2.5%;預計2017年中國水泥累計產量將達24.58億噸,累計增長約9.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日前,從工信部了解到,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了關于提升水泥質量保障能力的通知,以下為具體內容:

工業和信息化部關于提升水泥質量保障能力的通知

工信部原[2017]29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

水泥是經濟社會建設重要的基礎物資,是預拌混凝土、混凝土預制件等生產所需的標準化原料,其質量性能關乎建設工程的質量安全。2010年發布實施《水泥企業質量管理規程》(工原〔2010〕129號,以下簡稱原規程)以來,水泥質量保障能力明顯提升,產品質量穩步提高。但由于水泥生產廠家眾多,企業質量保障能力參差不齊,一些水泥生產企業,尤其是沒有熟料產能的粉磨站、化驗室簡陋凌亂,規范制度執行不力,質量技術基礎薄弱,質量誠信意識淡薄,質量保障能力亟待加強。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及《國務院辦公廳關于促進建材工業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的指導意見》,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水泥生產企業質量保障能力,提高水泥質量性能,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強化質量誠信意識,狠抓生產過程管理

水泥產品質量,取決于產品組分與結構的一致性。GB175《通用硅酸鹽水泥》國家標準,規定了水泥產品必須達到的物理化學性能,明確了產品出廠檢驗要求。作為大宗原料生產企業,水泥生產企業要認真執行國家強制性產品標準,確保出廠產品質量達標,同時要確保出廠產品質量性能穩定,在明晰產品組分結構和提高組分結構一致性上下功夫。要堅持質量第一,落實質量提升的主體責任,強化全員質量意識和質量誠信意識,增強確保質量安全的社會責任,弘揚工匠精神和企業家精神,完善企業內部管理制度、生產操作和控制規程,把事關產品質量性能的各項要求認真仔細做到位、落實好,狠抓生產全過程管理,確保出廠的水泥產品質量可靠、性能穩定。

二、建設標準化化驗室,夯實質量技術基礎

標準化化驗室是水泥生產企業實施過程管控,保證產品質量性能,特別是組分結構一致性的關鍵基礎設施,也是企業提升質量保障能力必須著力夯實的質量技術基礎。原規程對化驗室建設作了實操性較強的規定,有力推進了生產企業內部管理制度和質量保障能力建設,但其中也存在一些與“放管服”改革不相符的內容,現決定原規程自本通知發布之日起予以廢止。請水泥生產企業參照《水泥生產企業質量管理規程》(T/CBMF17—2017,以下簡稱新規程,詳見附件),做好水泥標準化化驗室建設等質量技術基礎工作。

三、依法使用標準樣品,嚴格對比驗證檢驗

水泥產品強度檢驗采用的是砂漿法。標準砂是砂漿法檢驗水泥強度不可或缺的標準樣品,承載著量值傳遞。水泥生產企業和水泥檢驗機構,必須遵守國家計量法律法規規定,采用有合法證書的標準砂,確保水泥強度檢驗結果的可比性。水泥性能檢測采取的是模擬方法,由于檢測機構和檢測人員存在差異,產品性能檢測會出現一定范圍的偏差,嚴格規范的對比驗證檢驗正是有效校控偏差、承載量值溯源、確保水泥性能檢驗結果準確性、統一性的有效辦法。水泥生產企業和水泥檢驗機構,參照新規程有關水泥產品質量比對驗證檢驗工作要求,完善產品質量對比驗證檢驗制度,開展內部抽查,參加國家有關專業機構組織的對比驗證檢驗,自覺提高檢驗水平,確保水泥產品質量性能檢驗驗證的準確性。

四、加強行業質量管理,提升質量保障能力

水泥生產企業,不管是有自產熟料的,還是無熟料產能的,均要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增強水泥質量保障能力,確保出廠水泥產品達標合格、穩定可靠。水泥檢驗驗證機構要加強業務能力建設,創新服務方式,提高服務水平,為行業量值傳遞、量值溯源,以及企業質量保障能力建設提供有力支撐。有關行業組織要引導水泥生產企業,自覺履行質量安全的主體責任,強化行業自律,增強責任擔當,補齊業內質量技術基礎短板。

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結合本地區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的工作安排和具體要求,指導本地區水泥生產企業參照新規程建設完善標準化化驗室,健全內部質量管控、驗證檢驗對比等制度,規范管理使用標準砂,夯實質量技術基礎,提升質量保障能力,加快行業轉型發展。

附件:水泥生產企業質量管理規程

工業和信息化部

2017年11月21日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