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鄭州等17城出臺人才政策 年輕人為何依舊偏愛一線城市?
來源:界面 發布日期:2017-11-30 08: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7年,據記者不完全統計,至少有17個城市出臺吸引人才新政。其中成都、鄭州等地的人才新政,被當作歷年來含金量最高、資助力度最大的招攬人才政策。

現狀:偏愛一線城市

從流動人口數據中可見,中國人口流動不均,多數出臺招攬人才新政的地區,遷入人口較少。

2017年9月11日,全球化智庫(CCG)西南財經大學發展研究院發布《2017中國區域國際人才競爭力報告》(下稱《報告》)顯示,中國各地區的國際人才競爭力也參差不齊。上海、北京、廣東、江蘇的國際人才競爭力綜合指數與其他城市間存在不少差距,越靠近西北部內陸的省市,國際人才競爭力綜合指數則越低。

另據11月4日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發布的《2017年Q3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與一線城市相比,二、三線城市的人才需求量更大,且人才市場缺乏競爭。

原因:過去對人才投入偏低

受人口紅利消失、老齡化加速影響,中國勞動人口下滑,據《報告》,自2012第三季度起,中國招聘需求人數高于求職申請人數。供需不均衡,再加上人才分布區域集中化,二、三線城市自然開始著急運用政策紅利吸引人才了。

此外,原先對人才不重視,也是二、三線城市頻出新政招攬人才的一個因素。中西部地區在人才的投入方面排行倒數,現在需要“砸錢”搶人,就不再意料之外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