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城市實力指數排行榜:香港排名第九
來源:經濟日報 發布日期:2017-10-13 17: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森大廈株式會社創立的研究機構森紀念財團城市戰略研究所10月12日發布2017年“全球城市實力指數”(GPCI)報告,東京、新加坡、首爾、香港和悉尼等亞太地區五大城市躋身全球十大城市。

年度GPCI報告于2008年首次發布,該份報告對全球44座大都市進行平價和排名,以這些城市的「磁力」依據,即吸引世界各地有創造力的人士和企業的綜合實力。城市的評分以六類指標為基礎:經濟、研發、文化互動、宜居性、環境和方便度。

東京繼去年首次超過巴黎躋身三甲之后,今年在“文化互動”和“方便度”兩項指標的得分進一步提高,拉近了與第二名紐約之間的差距。新加坡是亞洲整體品質均衡度最高的城市,除“宜居性”之外的所有其他指標得分均位列前十強之內。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憑借其豐富的自然環境和一流的空氣質量躋身“環境”指標第三名。首爾連續第六年總體得分位列第六,由于擁有大量的專利申請并匯聚了大批研究人員,在“研發”指標上表現強勁。雖然香港總體排名從第七滑到第九,但“方便度”指標排名仍然極高,悉尼在“宜居性”高分支持下七年來首次躋身總體排名十強之內。

2017年全球實力城市指數:倫敦、紐約、東京、巴黎、新加坡、首爾、阿姆斯特丹、柏林、中國香港、悉尼排前十。

 

數據來源:紀念財團城市戰略研究所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北京和上海兩座中國大城市的“經濟”指標排名繼續表現搶眼,憑借其人口規模和GDP水平及世界500強企業運營落戶數量分列經濟領域第三和第五位。上海在“方便度”指標上的排名同樣位列第三,因有大量國內和國際航班從上海出發或抵達。

在此報告中其他亞洲城市排名分別是大阪第26位、吉隆坡第31位、曼谷第33位、臺北第36位、福岡第37位、雅加達第41位、孟買第42位。

森紀念財團執行董事市川宏雄評價稱:“新加坡是亞洲其他新興城市的榜樣。多數亞洲城市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在經濟和方便度指標上表現不俗,但它們還需提升軟吸引力才能成為真正的磁力城市。”

森紀念財團董事兼森大廈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社長慎吾評論道:“如今,全球化企業不僅僅看重城市的強大商業環境,還重視能提升生活品質的其他方面,如高品質住宅、多元文化和零售設施、無壓力的交通網絡和豐富的自然環境等。全球化城市要進一步繁榮壯大,必須在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的同時克服現有不足;這將有助于增強整體磁力,吸引全球的人才和投資。”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