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建設方案》印發(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9-26 17: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從國務院了解到,國務院印發了《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建設方案》。方案中提到,推動技術市場與資本市場聯動融合,拓寬各類資本參與技術轉移投資、流轉和退出的渠道。強化軍民技術供需對接。加強軍民融合科技成果信息互聯互通,建立軍民技術成果信息交流機制。強化軍隊裝備采購信息平臺建設,搭建軍民技術供需對接平臺,引導優勢民品單位進入軍品科研、生產領域,加快培育反恐防爆、維穩、安保等國家安全和應急產業,加強軍民研發資源共享共用。以下為具體內容:

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建設方案

國家技術轉移體系是促進科技成果持續產生,推動科技成果擴散、流動、共享、應用并實現經濟與社會價值的生態系統。建設和完善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對于促進科技成果資本化產業化、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促進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具有重要意義。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技術轉移工作。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科技成果持續產出,技術市場有序發展,技術交易日趨活躍,但也面臨技術轉移鏈條不暢、人才隊伍不強、體制機制不健全等問題,迫切需要加強系統設計,構建符合科技創新規律、技術轉移規律和產業發展規律的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全面提升科技供給與轉移擴散能力,推動科技成果加快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動力。為深入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加快建設和完善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激發創新主體活力,加強技術供需對接,優化要素配置,完善政策環境,發揮技術轉移對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二)基本原則。

——市場主導,政府推動。發揮市場在促進技術轉移中的決定性作用,強化市場加快科學技術滲透擴散、促進創新要素優化配置等功能。政府注重抓戰略、抓規劃、抓政策、抓服務,為技術轉移營造良好環境。

——改革牽引,創新機制。遵循技術轉移規律,把握開放式、網絡化、非線性創新范式的新特征,探索靈活多樣的技術轉移體制機制,調動各類創新主體和技術轉移載體的積極性。

——問題導向,聚焦關鍵。聚焦技術轉移體系的薄弱環節和轉移轉化中的關鍵癥結,提出有針對性、可操作的政策措施,補齊技術轉移短板,打通技術轉移鏈條。

——縱橫聯動,強化協同。加強中央與地方聯動、部門與行業協同、軍用與民用融合、國際與國內聯通,整合各方資源,實現各地區、各部門、各行業技術轉移工作的銜接配套。

(三)建設目標。

到2020年,適應新形勢的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基本建成,互聯互通的技術市場初步形成,市場化的技術轉移機構、專業化的技術轉移人才隊伍發展壯大,技術、資本、人才等創新要素有機融合,技術轉移渠道更加暢通,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的國際技術轉移廣泛開展,有利于科技成果資本化、產業化的體制機制基本建立。

到2025年,結構合理、功能完善、體制健全、運行高效的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全面建成,技術市場充分發育,各類創新主體高效協同互動,技術轉移體制機制更加健全,科技成果的擴散、流動、共享、應用更加順暢。

(四)體系布局。

建設和完善國家技術轉移體系是一項系統工程,要著眼于構建高效協同的國家創新體系,從技術轉移的全過程、全鏈條、全要素出發,從基礎架構、轉移通道、支撐保障三個方面進行系統布局。

——基礎架構。發揮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創新主體在推動技術轉移中的重要作用,以統一開放的技術市場為紐帶,以技術轉移機構和人才為支撐,加強科技成果有效供給與轉化應用,推動形成緊密互動的技術轉移網絡,構建技術轉移體系的“四梁八柱”。

——轉移通道。通過科研人員創新創業以及跨軍民、跨區域、跨國界技術轉移,增強技術轉移體系的輻射和擴散功能,推動科技成果有序流動、高效配置,引導技術與人才、資本、企業、產業有機融合,加快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的廣泛滲透與應用。

——支撐保障。強化投融資、知識產權等服務,營造有利于技術轉移的政策環境,確保技術轉移體系高效運轉。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