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關于進一步加強稀土生產經營管理的通知》(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9-21 11: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江西省政府發布了《關于進一步加強稀土生產經營管理的通知》。通知中表示,具備稀土礦山開采資質并獲批稀土礦產品生產總量控制計劃的企業,須嚴格按照計劃組織生產;嚴格計劃分配,支持中國南方稀土集團在不突破計劃的前提下,實行集團內部優化分配;各地要運用市場、經濟和法律等手段,通過兼并重組、減量置換、轉產等方式,大幅減少資源回收利用企業數量,提高行業集中度。以下為具體內容:

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進一步加強稀土生產經營管理的通知

各市、縣(區)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

為進一步加強稀土行業生產經營管理,堅決打擊稀土違法違規行為,促進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經省政府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加強礦山開采管理

1、嚴禁無證開采。對任何組織和個人無證開采稀土資源的,所在地鄉(鎮)政府應及時制止,由相關部門依法采取行政強制措施,涉嫌犯罪的,由當地國土資源主管部門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2、嚴按計劃開采。具備稀土礦山開采資質并獲批稀土礦產品生產總量控制計劃的企業,須嚴格按照計劃組織生產。超計劃開采的,經省國土資源廳組織相關部門核查屬實后,由所在地相關部門依法責令其停產,依法予以處罰,并由省國土資源廳會同省工信委核減其下一批次計劃。

3、嚴格原料進口。獲批稀土礦產品生產總量控制計劃的企業合法進口原料(含稀土礦產品及其初級加工產品)的數量和開采總量之和不得超過獲批的計劃;無計劃的企業不得進口原料。

4、嚴格銷售環節。企業在銷售稀土礦產品時,須在計劃內如實開具稀土增值稅專用發票,并及時將生產、銷售等數據納入稀土產品追溯管理體系。

5、鼓勵綜合利用。支持稀土礦山企業在生產總量控制計劃內進行資源綜合回收利用。重點工程建設涉及搶救性回收稀土礦的,須按稀土礦山開發項目進行核準,回收方案由設區市政府負責審核。

6、壓實治理責任。各級地方政府要嚴格落實《江西省人民政府關于呈報江西省貫徹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的報告》中有關稀土的相關整改要求,做好各項整改工作并積極推廣更為環保的新工藝、新技術。勘查或開采稀土資源造成水土流失等生態破壞的,由其負責治理,并由縣級以上國土資源主管部門依法追究有關人員責任,依法予以處罰。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二、進一步加強冶煉分離管理

7、嚴格計劃分配。中國南方稀土集團要將稀土冶煉分離生產總量控制計劃分解方案商省工信委后,下達至所屬企業,并報工業和信息化部和省工信委。支持中國南方稀土集團在不突破計劃的前提下,實行集團內部優化分配。稀土冶煉分離企業要及時將計劃獲批和調整情況報所在地縣級工信部門。

8、嚴按計劃生產。冶煉分離生產總量控制計劃包括以稀土礦產品(含進口)為原料進行加工和代加工的總產量。超計劃生產的,經省工信委組織相關部門核查屬實后,由相關部門依法責令其停產,依法予以處罰,并由省工信委核減其下一批次生產計劃直至全部取消。

9、嚴格銷售環節。銷售稀土冶煉分離產品時,須在計劃內如實開具稀土增值稅專用發票,并及時將購入的稀土礦產品及生產、銷售數據納入稀土產品追溯管理體系。

三、進一步加強資源回收利用管理

10、停止項目立項。各級發改、工信部門停止新增資源回收利用項目的立項工作(含異地搬遷)。對無立項文件的項目,由相關部門依法予以取締。企業在不新增產能的前提下實施技術改造的,嚴格按照核準程序辦理。

11、嚴格規范條件。資源回收利用企業要嚴格按照項目備案文件中對原料、工藝、設備等方面的要求,開展綜合回收利用業務;如需變更業務,須按照核準程序辦理。

12、取締違規企業。禁止資源回收利用企業對稀土礦產品或對以稀土礦產品為原料實現全分離前的各種產品進行加工,對存在該行為的企業,一經發現,由所在地相關部門依法予以關停、取締,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13、壓減企業數量。各地要運用市場、經濟和法律等手段,通過兼并重組、減量置換、轉產等方式,大幅減少資源回收利用企業數量,提高行業集中度。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