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為何下血本加入人才爭奪戰?沈陽能留住人才嗎?(數據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9-13 11: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人才爭奪戰越來越激烈,近日,新一線城市沈陽發布人才政策,計劃在未來五年,吸引儲備70萬名大學畢業生在沈就業創業。為吸引大學生,沈陽舍得可謂下血本,給戶口+項目資助+購房補貼。相對其他城市,誘惑力十足。沈陽為何如此有誠意呢?

近日,民生證券副總裁、民生金融智庫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在一個論壇上發言稱,中國至少需要8個一線城市。據悉,沈陽新一線城市名單中,經濟實力相對薄弱。目前受一線城市人口溢出效應,如果人才爭奪戰中,沈陽抓住機會極有可能成為一線城市。

經濟活力差 沈陽GDP增速出現負增長

2017上半年31省市GDP增速遼寧墊底,GDP總量僅為10296.80億元,同比增長2.1%。遼寧省會城市同病相憐。沈陽經濟在主要城市中經濟墊底,經濟活力比較差。2017上半年沈陽GDP總量為2412.30億元,同比減少0.4%。沈陽GDP總量增速降幅雖然不大,卻是唯一一個GDP總量出現負增長的省會城市,同時新一線城市GDP增速大多保持7%-8%,重慶GDP增速更是逆天,同比增長10.5%。沈陽經濟出現負增長,增速敵不過兄弟城市。

數據來源:沈陽統計局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人口增量小 凈流入大幅減少

GDP增速慢,帶來一系列影響,比如人口凈流入大幅減少。沈陽作為省會城市,本是遼寧省內人口流入地區,但是沈陽這樣的大城市對其他地區人口流動吸引力相對下降,流動規模減少,務工經商者出現一定程度的返流現象。

2015年底,省內市際之間流動人口為86.06萬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重為2.01%,與2010年底相比,市際之間流動人口減少48萬人,比重降低1.05個百分點。其中,沈陽、大連、營口和盤錦4個市為市際之間人口凈流入地區。2015年底,沈陽市際之間凈流入人口13.52萬人,占市際之間凈流入人口的44.3%;與2010年底相比,凈流入人口減少21.43萬人,年均減少4.29萬人。

2016年全國11個城市的人口凈增量超過了10萬,其中人口增量最多的五個城市是廣州、深圳、重慶、長沙和杭州。其中深圳人口增速最大,同比增長4.65%,廣州人口增量最大,為54.34萬人。對比之下,沈陽人口增量和增速較小。2016年,沈陽常住人口829.2萬人,比2015年增長0.1萬人,同比增長0.01%。由此,看來沈陽人口吸引力小。

數據來源沈陽統計局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