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早間新聞精選內容一覽
來源:財聯社 發布日期:2017-08-19 08: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早間新聞精選:

宏觀新聞:1)雄安建設第一階段啟動方向明確,首期將投入千億巨資治理河道。財聯社獲悉,相關部門目前已經完成了對雄安周邊300公里范圍內的河道勘探工作,在整個城區建設開始以前,河道治理、排洪防瀝等基礎建設將率先在該范圍展開。

行業新聞:1)國務院發文推進物流降本增效,拓展物流企業融資渠道;2)2030年我國健康服務業規模將達16萬億元;3)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組合拳推出;4)北京集中優勢資源支持雄安:將在新區設中關村科技園;5)環保部:將依法取締一批污染嚴重的非法再生利用企業;6)山東儲備600個新舊動能轉換項目,總投資3.8萬億元;7)山西國企國資改革展開“施工圖”,今年選擇汾酒集團、建工集團2戶企業推進混改;8)工信部召開咨詢會議討論5G系統頻率規劃方案;9)工信部支持籌建石墨烯改性纖維聯盟,促石墨烯應用落地;10)阿里健康攜常州醫聯體首試“區塊鏈”;11)丙二醇醚價格連續大漲;12)環保核查推動,碳酸二甲酯價格再度上調;13)鑭鈰價格整體上漲,氧化鈰大漲16.67%。

公司新聞:1)中車集團旗下中車金證將參與聯通混改;2)南鋼股份上半年凈利潤12億元,同比增長逾7倍;3)天山股份:前三季度預增逾61倍,阿布扎比投資局增持逾1%;4)北方稀土:上半年凈利同比增258%,證金公司增持;5)天齊鋰業上半年凈利潤9.24億元,同比增2成;6)潔美科技上半年凈利增五成,10轉15派4元;7)京漢股份:成泉資本、陜國投旗下基金均退出半年報十大股東名單;8)中國鋁業:上半年凈利同比增10倍,證金二季度大幅增持;9)阿里巴巴一季度營收同比增56%,云業務營收同比增長96%;10)方大炭素:擬變更公司經營范圍,新增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業務;11)華夏幸福:上半年凈利增逾3成,證金退出十大股東;12)冀中能源:半年報凈利同比增長61倍。

新股申購:中大力德申購代碼002896,申購價格11.75元。

二、【雄安新區建設率先治理河道千億投資即將開啟】

近日,河北省大清河務處會同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組織完成了對雄安新區起步區及周邊近300平方公里范圍內排瀝河道及坑塘測量調查工作,為雄安新區起步區防洪排瀝及基礎建設提供了科學數據。雄安新區建設第一階段啟動方向明確,首期將投入千億巨資治理河道。

河道治理、排洪防瀝等基礎建設率先展開,有相關業務布局的公司有望受關注。

上市公司中,中國電建(601669)具有較強的河道整治實力,此前公司表示正積極與河北省政府簽訂進一步深化合作戰略協議,在基礎設施建設、水環境治理等方面參與雄安新區建設。唐山港(601000)收購的唐山津航疏浚公司的主營業務為港口及航道疏浚、吹填造地(含圍堰)等業務。博天環境(603603)是專業的水環境解決方案的綜合服務商,在城市水環境、生態修復和土壤修復等領域業內領先。青龍管業(002457)主營各種供水、排水管道。在河北三河燕郊設立控股子公司三河京龍,其主要產品RCP和PE管道已成功地進入“京津唐”地區市場,其中RCP在北京市場占有率居行業前列。

三、【北京集中優勢資源支持雄安當地公司望受益】

17日北京市與河北省政府簽署了《關于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北海幼兒園、史家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等都將在雄安新區布局落地,北京還將支持在雄安新區設立中關村科技園。

由于環保核查等因素,水泥產能面臨下行,而隨著雄安建設推進,城市、公路、鐵路建設都會拉動建材需求。金隅股份(601992)與冀東水泥(000401)整合后將成為京津冀水泥市場絕對領導者。

四、【國務院發文大力推進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在物流服務中的應用】

國務院辦公廳再次對外發布“關于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意見”。意見提出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拓展物流企業融資渠道,加快推進物流倉儲信息化標準化智能化,大力推進物聯網、RFID等信息技術在鐵路物流服務中的應用。

上市公司中,思創醫惠(300078)從事電子貨架標簽系統及相關有源電子標簽系統的設計、開發、生產、銷售及相關信息數據服務。遠望谷(002161)專業從事RFID電子標簽技術及系統解決方案的開發應用,業務涵蓋整個鐵路RFID產業鏈。

五、【六部門整頓再生利用行業市場或向龍頭集中】

環保部土壤環境管理司負責人表示,環保部將聯合發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務部、工商總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五個月的電子廢物、廢輪胎、廢塑料、廢舊衣服、廢家電拆解等再生利用行業清理整頓。

這將加快我國固體廢物回收利用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完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基礎設施。隨著非法再生利用企業的退出,市場份額有望向行業龍頭進一步集中。

怡球資源(601388)為再生鋁龍頭,擁有美國回收拆解資質,機構認為公司深度受益廢鋁進口禁令;格林美(002340)年處理各種廢舊電池、電子廢棄物和鈷鎳廢棄資源達到5萬噸以上;中再資環(600217)主營廢棄電器電子產品的回收與拆解處理,控股股東中再生是全國最大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企業。

六、【成本上升供給受限碳酸二甲酯價格再度上調】

受原料成本上升等因素推動,17日碳酸二甲酯價格(DMC)再度上調。百川資訊數據顯示,石大勝華最新報價7400元/噸,較上一日漲300元/噸,近一周漲幅近20%。

從下游行業看,碳酸二甲酯主要用于電池添加劑等領域,需求相對較好。公司方面,石大勝華(603026)擁有DMC產能達12.5萬噸,約30%用于電池溶劑,全球和國內市占率分別達到40%和60%,并向特斯拉等終端客戶供貨;奧克股份(300082)也擁有部分碳酸二甲酯產能。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