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臺價格紅線失守 經銷商囤貨搞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7-27 15:12
分享:

茅臺缺貨漲價 價格紅線形同虛設

在競爭市場,價格的變動不過是供求規律運行的結果,沒有了價格的變動,就會存在短缺和過剩,造成市場紊亂,存在寡頭壟斷現象。

7月25日,茅臺以477.96元的收盤價總市值第二次突破6000億元,伴隨股價高漲的同時,茅臺依舊缺貨漲價。飛天茅臺價格普遍超過1500元,遠超茅臺官方設定的53度飛天茅臺全國批發價1199元/瓶;零售價1299元/瓶的價格紅線。

但是為何越管越貴?

事實上,茅臺的“控價鐵政”既限制最高售價,也限制過最低售價,但從來都沒有成功過。在嚴控公務消費等因素的作用下,茅臺酒最低價格一度低至每瓶800元,跌破819元的出廠價,一些茅臺長期合作的大經銷商也開始甩貨。

茅臺這場與經銷商的博弈看起來收效仍然不明顯,甚至有越管越漲的趨勢。管不住的茅臺價格當然也與供求失衡和經銷商有利可圖有關。

實際上,茅臺的限價措施其實造成了貨物的限售,目前的定價讓經銷商不愿意賣,再加上經銷商對茅臺價格的漲價預期太大,特別是最近臨近中秋旺季,經銷商會存在故意囤貨的行為。

面對紊亂的市場,貴州茅臺日前已宣布從9月起市場投放量將為普通月份的兩倍,2017年,茅臺酒基酒產量計劃4萬噸以上;茅臺酒和系列產品計劃銷量5萬噸左右,其中茅臺酒2.6萬噸左右。

這似乎是飛天茅臺缺貨漲價的終結點,但是也有人說茅臺9月份才開始放量離中秋還有一個月,這期間經銷商可能會借此囤貨,迎來囤貨熱潮。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