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事件頻發 雀巢中槍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7-27 13:52
分享:

雀巢中槍 遭立案調查

“三聚氰胺”事件后,國產奶粉行業整體不振,洋奶粉開始攻城略地。然而風頭正盛的洋奶粉卻頻頻出現問題。近幾年在國內市場做的風生水起的雀巢,最近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7月18日,雀巢經銷的兩款特殊醫學嬰兒配方食品被國家食藥監總局曝光不合格,一周后的7月25日,上海雀巢產品服務有限公司被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立案調查。

對此,上海雀巢方面表示,公司對此非常重視,一直在積極配合監管部門的相關工作,已停止銷售并全部收回該批次產品。

中國市場或遭受影響

洋奶粉一直以海外優質奶源等方面的優勢,贏得消費者的芳心。這也是越來越多的奶粉進口到中國的重要原因。

從數據上看,2017年1季度國產奶粉僅保住線上奶粉市場4成份額,占比為40.4%,這個數字較2016年同期也是有所下降的。據尼爾森2017年1月數據顯示,在全國商超和母嬰渠道中,本土品牌的市場份額只有34.4%,而作為國產奶粉核心渠道的母嬰渠道中進口品牌也占到5成以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了解,此次雀巢與凱沫特發生問題并非行業首例,根據2016年國家質檢總局發布的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未予準入信息,2016年共有12批次進口嬰幼兒奶粉不合格,包括1批次澳紐可嬰兒配方奶粉被檢出超限量使用營養強化劑牛磺酸被銷毀;2批次貝瑞可嬰幼兒配方奶粉被檢出亞油酸單位標示錯誤、煙酸含量不達標被退貨;1批次麥凱瑞金裝幼兒配方奶粉標簽不合格被退貨。

在當前國家對食品安全檢查非常嚴格的情況下,雀巢的產品還出現問題,說明企業在生產管理體系和誠信體系方面都還存在問題。雀巢最近3年在國內的增長速度非常快,此次因產品不合格被立案調查,雀巢前期的市場培育和消費者教育都將產生重大的打擊,這幾年在中國市場的培育將受挫。如果處理不好,最終會影響其奶粉在中國的銷售。

中國奶業崛起

與之不同的是,我們國家的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水平是在穩步提升的,2016年嬰幼兒配方乳粉共抽檢2532批次,檢出不合格的樣品32批次,僅占1.3%。檢出問題的基本上都是中小企業,所以嬰幼兒配方乳粉大型生產企業基本上沒有檢出不合格的樣品。

此外,根據食品安全法的有關規定,去年食藥總局啟動了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注冊工作,這是針對我國嬰幼兒配方乳粉特殊食品和狀況采取的特殊監管措施,使得國產奶粉與洋奶粉位于同一起跑線,這要求企業在生產產品方面更要嚴格。這次的雀巢事件或許會讓國內消費者對洋奶的信心大減,但也不是致命打擊,相關品牌的銷售下滑是肯定的,食品安全之路仍任重道遠,值得反思。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