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年農業發展狀況分析:堅持都市型現代農業的發展方向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6-23 17: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2012年以來,北京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為根本遵循,堅持都市型現代農業的發展方向,積極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升級,著力提升農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傳統農業生產規模總體收縮,以觀光園、民俗旅游、設施農業和會展農業為主的都市型現代農業加快發展。

一、農業內部結構調優

近年來,北京農業著力疏解非首都功能,積極調結構轉方式,發展高效節水農業。主動調減糧食、生豬、家禽等傳統農業規模,2016年實現農林牧漁業總產值338.1億元,按現價計算,比2011年下降6.9%。林業和設施農業帶動農業內部結構優化。

(一)林業實現較快增長

2012年啟動了為期三年的百萬畝平原造林工程,農業內部結構進一步調整,林業產值快速增長,按現價計算,2012-2016年年均增長22.5%。2016年林業產值占農林牧漁業總產值的比重為15.4%,比2011年提高10.2個百分點。

(二)設施農業穩步增長

全市積極推進設施農業“規模化、集約化、智能化、工廠化”,優化設施結構,強化生產標準,提高裝備水平,建立了較為完善的綜合配套系統和服務體系。加快推廣新品種和運用新技術,農業效益不斷提高。2016年設施農業實現收入54.4億元,比2011年增長19.3%。

二、農業生活功能增強

(一)休閑農業較快發展

近年來,休閑農業產品類型逐步增多,品質提升加快推進。2016年,全市1258個觀光園共接待游客2250.5萬人次,比2011年增長22.1%;實現總收入28億元,比2011年增長28.8%。民俗游接待游客2297.4萬人次,實現收入14.4億元,分別比2011年增長37.7%和65.3%。其中,生態涵養區民俗游接待游客1817.5萬人次,實現收入11.9億元,分別占全市民俗游接待人次和總收入的比重為79.1%和83.1%,比2011年分別提高5.2個和10個百分點,區域集中度進一步提高。

(二)會展農業蓬勃發展

2012年以來,北京先后舉辦了世界草莓大會、食用菌大會、種子大會、葡萄大會、馬鈴薯大會、月季大會共6項國際性農業會展活動,通過舉辦活動帶動相關產業發展。連續舉辦了五屆北京農業嘉年華活動,特別是聯合天津、河北辦會,推廣京津冀三地特色農業。2016年,全市共舉辦24項農業會展及農事節慶活動,接待447.2萬人次,實現收入2.4億元。首都會展農業及農事節慶活動成為郊區農業文明和農村文化的展示窗口,成為農業和旅游業的結合點,成為展示都市型現代農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農業生態服務功能提升

近年來,全市大力開展水源地保護、水土保持、濕地恢復、造林綠化等建設,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鄉村旅游活力持續釋放。2016年,林木綠化率為59.3%,比2011年提高5.3個百分點,森林覆蓋率為42.3%,比2011年提高4.7個百分點;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年值為3531億元,比2011年增長8.9%;貼現值為10565億元,比2011年增長17.8%,農業生態服務價值大幅提升,為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構筑起一道生態屏障。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