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單車退出 七彩單車入局 共享單車行業將洗牌?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6-19 17:46
分享:

共享單車依然熱得燙手。

最近,共享單車發生了兩件大事兒,一是摩拜單車宣布完成超過6億美元的新一輪融資,創下共享單車行業單筆融資最高紀錄;二是正式運營僅僅5個月后,重慶的共享單車運營商悟空單車宣布退出市場。

正可謂天要下雨,有人歡喜有人憂。為了這個風口,悟空單車創始人雷厚義搭進去了300多萬元,一千多輛單車也不見了蹤影。當然,他也不打算找回來,“當做公益了”。2017年1月7日,悟空單車正式對外運營,而僅僅只過了5個月,于2016年6月13日悟空單車宣布將正式終止對悟空單車提供支持服務,退出共享市場。



公開資料顯示,重慶戰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共享經濟的互聯網科技公司,主打“悟空共享單車”品牌,成立于2016年9月,注冊資本10萬元人民幣,總部位于重慶。

悟空單車創始人雷厚義在接受澎湃新聞采訪時透露,退出是因為打不贏了,“我們拿不到頂級的供應鏈資源,摩拜、ofo都可以和全球最大的供應鏈廠商合作,而悟空單車合作的都是小廠商,產品品質上不是特別好,車子容易壞。

雷厚義還表示,因為公司采用合伙人模式,為避免糾紛,投資人的錢都已經退了,用戶的余額、押金也已經全部退還,“悟空單車在重慶總共投放了1200輛單車,約一半投放在大學城,其余的投放在市區。但因為我們采用的是機械鎖,大部分已經找不到了,找到的大概在10%左右。

對于創業的看法,雷厚義總結了自己的教訓,給出了自己的經驗之談:

第一,不要去追風口,追了也沒用,小公司追不到。風口是等出來的。

第二,項目一定要能盈利。共享單車短時間內一定虧損,但你做一個項目,無論是拿投資也好,還是自己出錢,從模型上一定要跑得通,這很重要。

第三,你要有相應基因。比如做共享單車,你要有供應鏈的人加入,否則自己去搞,問題非常大。

第四,小公司還是適合小切口,形成獨特價值。就像我們做共享單車,搞到最后連被收購的價值都沒有。我們也去找過ofo,希望被并購,但他們沒意向。你要有價值人家才會收購,但現在市場上摩拜和ofo打得正酣。

當然,隨著悟空單車退出市場,很多人的關注點是這是否打開了共享單車行業洗牌的缺口,會有更迅猛的倒閉潮出現呢?然而有意思的是,6月18日,繼首家共享單車公司倒閉之后,新入局者卻駕著“七彩祥云”而來,對外發布七彩單車“終結者7號”系列單車。該系列單車擁有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此外,每輛單車均裝備了智能鎖,同時增加了夜間車輪胎光圈設計,可保證夜間騎行安全。七彩單車將于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五個一線城市的同步投放。據悉,七彩單車剛剛完成千萬元天使輪投資,目前A輪1.7億融資近日籌備期。不過老實說,就七彩單車對外公布的信息來看,除了在顏色上更多更全,但其產品并無太多特色。

在共享單車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一面是摩拜單車再度融資6億美元的資本誘惑,一面是悟空單車默默關閉平臺,退出舞臺。雖然網友一直評論稱留給共享單車創業者的顏色不多了,但就目前情況來看,還會有更多的創業公司加入到共享單車的競爭中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