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時代悄然來臨,你知道的除了共享單車還有呢?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5-18 08:57
分享:

共享經濟到底是個啥?

共享經濟就是將你閑置的資源共享給別人,提高資源利用率,并從中獲得回報。共享經濟的理念是共同擁有而不占有;共享經濟的本質是互助和互利。

事實上,共享概念早已有之。傳統社會,朋友之間借書或共享一條信息、包括鄰里之間互借東西,都是共享的一種形式。但這種共享受制于空間、關系兩大要素,一方面,信息或實物的共享要受制于空間的限制,只能僅限于個人所能觸達的空間之內;另一方面,共享需要有雙方的信任關系才能達成。這個時候就需要有這樣一個平臺,對數量龐大的需求方和供給方進行撮合。因此就產生了共享經濟的平臺公司,這也是未來商業組織的發展趨勢。

“共享經濟”市場規模穩步增長,2020年將突破10萬億元

2014年后,中國“共享經濟”市場規模增速放緩。經歷過爆發式增長與市場選擇、政策調控,“共享經濟”模式正在以更加合理的速度逐步擴散。2016年,我國共享經濟的提供服務者人數約為6000萬人,比上年增加1000萬人;共享經濟平臺的就業人數約585萬人,比上年增加85萬人。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共享經濟”市場規模達39450億元,增長率為76.4%。預計2020年,“共享經濟”規模將突破10萬億元,市場規模占GDP比重將達到10%以上。

2013-2020年中國“共享經濟”市場規模及預測趨勢圖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共享經濟”下的多種業態發展現狀分析

一、共享交通

共享交通模式主要有共享租車、共享駕乘、共享自行車、共享停車位等多種類型,也是共享經濟目前在全球范圍影響最廣、爭議最多的一個領域,共享交通出行模式致力盤活社會上閑置的車資源、司機資源、停車位資源等,提升交通閑置資源的利用率。

1.共享交通融資事件

2016年網約車領域僅滴滴、優步中國、神州專車、叮叮約車就融資近百億美元。

2016年度共享經濟交通領域金額最大一筆融資是6月16日滴滴出行獲得的45億美元,投資方為中國人壽、Apple蘋果、阿里資本/阿里巴巴、騰訊產業共贏基金/騰訊、招商銀行、軟銀中國。

2016年1月4日,優步Uber中國完成B輪融資,金額20億美元,投資方為海航資本、中國人壽、太平洋保險、廣汽集團、中信證券、萬科集團、民生銀行(民銀國際)、寬帶資本、雙湖投資,融資金額排在第二位。

2016年共享經濟交通領域重大融資事件列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共享交通未來發展趨勢

在充足人氣和快速發展的技術支持、日新月異的迭代創新以及持續升溫的資本熱捧下,未來交通分享市場的用戶及覆蓋城市的數量必將持續擴張;整合多種出行方式的一站式分享服務將出現,進一步改善人們的出行體驗。未來將展現出更高水平的包容性,吸引更多不同地域和年齡的用戶參與其中。此外,未來的交通分享將進一步擴展維度并延伸服務鏈,開展停車、加油、洗車、保養、保險等方面衍生服務,進行更多跨界合作與創新。

二、共享單車

共享單車是指企業在校園、地鐵站點、公交站點、居民區、商業區、公共服務區等提供自行車單車共享服務,是一種分時租賃模式。共享單車是一種新型共享經濟。

1.市場規模快速發展 用戶規模將繼續增長

據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共享單車市場規模達到12.3億元,用戶規模達到0.28億人。預計到2017年,中國共享單車市場規模將達102.8億元。用戶規模預計在2017年將達2.09億人,將繼續保持超高速增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共享單車“燒錢大戰” 盛況空前

在過去的一年國內共享單車行業迅猛發展,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資本方的加入。在“強者愈強”的同時,大量新興共享單車企業也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出來。2017年以來,共享單車平臺競爭進一步升級,以ofo和摩拜為代表的多家平臺開打價格戰。相繼采用限時免費騎、充值返現等方式吸引用戶嘗試共享單車出行、提升共享單車用戶使用頻率,進一步培養用戶使用習慣。密集的價格戰將加速淘汰一批在資本方面儲備不夠深厚的平臺。

共享單車融資大事件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整理

3.共享單車未來發展趨勢

區域壟斷,軍閥割據

不同企業在不同的區域飽和投入單車,讓對手望而卻步,從而形成區域壟斷性優勢。由于空間上的占領需要時間,因此大巨頭來不及吃掉全國市場,就發現很多區域市場已經被其他對手瓜分完畢。最終,全國形成軍閥割據的態勢,各自為政,誰也消滅不了誰。

市場分層,立體布局

根據城市層級不同,可以劃分為一、二、三線市場。當一些巨頭集中火力在含金量高的一線市場火拼時,還有一些對手會乘機占領二線市場。最終可能的局面是,一線市場和二線市場各有巨頭,各自占據分層市場。

一統江湖,一家獨大

由于市場容量不大,前期資產投入重,無論軍閥割據還是市場分層,都不是最佳結果。分散只會導致大家集體走向平庸,而資本也沒有退路。因此,最終在資本的驅動下,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合并成一家巨型公司,共享單車之戰宣告結束。

三、共享餐飲

餐飲+共享經濟有哪些模式?

共享經濟時代,即便“灶臺久不聞炊煙”,也能有多種多樣的“吃”的選擇。想要速戰速決,動動手指,外賣就能送上門;想要換換口味,紛紛涌現的各種私廚定制,讓你挑花眼;想去餐廳又對價格比較敏感,O2O足以滿足需求。

餐飲+共享經濟的鼻祖是美國的Eatwith和Kitchit,在國內經過近兩年的發展,餐飲O2O總結為四種模式:C2C模式的私廚上門和家廚共享、B2B2C模式的共享廚房產能、混合模式。

1. 餐飲市場規模持續增長

由于監管趨嚴,共享經濟概念下的私廚共享,在經歷前一階段的爆發式增長后,最近陷入了艱難境地。北京市食藥監局明確,回家吃飯、丫米廚房、吃幾頓等私廚模式涉嫌違規之后,小e管飯、媽媽的菜等大批私廚平臺相繼停止運營。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2016年外賣市場爆炸式發展,交易規模約1524億,相比2015年的459億增加了232%。2016年下半年交易規模雖然較上半年增長率有所下降,但整體交易規模呈上升趨勢。受市場環境及制度影響,大批私廚等共享經濟平臺紛紛離場,共享經濟餐飲行業面臨嚴峻考驗。

2016年餐飲外賣市場規模(分季度)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餐飲外賣趨勢分析

餐飲創業門檻提高

嚴格落實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的責任,包括確保在平臺上展示的餐飲企業的許可證是真實的,確保在送餐的過程中食物不被污染,確保消費者提出的投訴得到及時處理。新規下,不僅是私廚共享平臺和O2O訂餐平臺受到挑戰,整個互聯網+餐飲的創業的準入門檻,也將大大提高。

外賣O2O依然處于井噴階段

外賣O2O依然處于井噴階段,用戶的消費能力增加也導致了其從價格敏感轉向了品質敏感,也在反過來倒逼整個外賣行業的質量提升,安全、餐飲品類、物流等等通通需要全面的提升。

單品和垂直類外賣之所以在后期受到投資青睞正是因為其能夠更為專注的做到從安全到物流的各項品質服務,而其服務的用戶也偏中高端,有著更高的消費能力與黏性,可以最早實現盈利,繼而成為投資的新寵。

四、共享物流

共享物流模式就是指通過共享物流資源實現整個物流體系的資源優化配置,從而提高物流系統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推動物流系統變革的模式。共享物流模式目前主要指全民快遞服務,即利用個人空閑時間,實現快遞配送,也是一種新的生活體驗方式。

1.融資事件

截止2016年12月,眾包物流、貨運O2O等物流領域共有14家主流平臺獲得了融資。物流行業整體發現態勢良好。

2016年共享物流融資大事件列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共享物流未來發展趨勢

物流作為一個復合型服務產業,以基礎姿態支撐著醫藥、金融、零售、餐飲、生鮮、上門等服務行業。隨著移動互聯網對各行各業的改造、升級與優化達到瓶頸,線下交付所對應的物流行業還沒得到質的改變。物流行業亟需互聯網的改變,貨運物流迎來了最好的時代。而O2O行業本身做的事情是對供應鏈的改變和重塑,物流作為供應鏈的核心與基礎是其中的關鍵環節,接受O2O改造是必然趨勢。

“共享經濟”未來發展趨勢

目前,共享經濟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它讓更多的住房、交通、物流、餐飲等行業發揮了效用。未來,共享經濟發展方向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共享經濟將向全民發展,未來可能我們每個人都將處于共享經濟之中。二是共享經濟將向全行業發展,即共享經濟將逐步推廣到各個行業及領域,下一步教育和醫療領域將是發展的重點領域,這兩個領域共享經濟的發展也將推動其他領域共享經濟的更快發展。三是共享經濟向全過程發展。即共享經濟既在生產領域和消費領域中發生作用,未來也將在分配領域以及流通領域發生作用。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