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雅士利拖后腿 蒙牛營收首破500億凈利仍虧損7.5億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28 17:12
分享:

日前,蒙牛乳業在港交所發布2016年業績報告。公告顯示,蒙牛乳業2016年實現收入537.8億元,同比增長9.7%。這是蒙牛首次突破了500億元的銷售大關。但相比營收的大幅增長,蒙牛去年的凈利潤出現的重大虧損卻讓人跌破眼鏡。蒙牛去年凈虧損7.51億元,而上年同期其凈利潤為23.67億元。是什么原因導致蒙牛2016年的業績出現“冰火兩重天”?



蒙牛在財報中表示,虧損主要是因為計提旗下子公司雅士利的商譽減值和出售庫存大包粉導致的一次性虧損,并非出自主業虧損。在不含雅士利及商譽減值的情況下,蒙牛的凈利潤應為16.869億元,較蒙牛上年同比下滑27.6%,而出售庫存大包粉導致凈利虧損7億元左右。其實在此前,2016年12月15日,蒙牛乳業就發布了盈警公告,稱該公司預計2016年業績將出現較大虧損,其中主要原因即是雅士利的虧損導致。

都是天價收購惹得禍。據了解,2013年6月,蒙牛和雅士利經過數月談判達成收購協議,蒙牛以124.6億港元的代價拿下雅士利。這曾是國內奶粉行業近年最為顯赫的并購大戲,然后后面的發展則顯示這場收購并未取得預期的效果。雅士利并沒有給蒙牛帶來多少利益,反而雅士利的營業收入幾乎是連年下滑,2013年當年收入38.90億元,2015年則已下滑至27.61億元,2016年上半年收入更是僅為11.47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拖后腿的雅士利2016年上半年還以12.3億港元收購連續多年虧損的多美滋中國。蒙牛在公告中指出,自收購多美滋以來,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多美滋為蒙牛貢獻收入1.01億元,但同時為蒙牛帶來凈利潤虧損5590.5萬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