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生今日登陸中小企業板 中國珠寶首飾行業現狀和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27 15: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據了解,周大生將于今日(4月27日)登陸中小企業板。周大生本次公開發行股票7685萬股,其中公開發行新股7685萬股,發行價格19.92元/股,新股募集資金15.31億元,老股轉讓資金0.00億元,發行后總股本47785.00萬股。周大生主要從事“周大生”品牌珠寶首飾的設計、推廣和連鎖經營。2016年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9.02億元,凈利潤42667.13萬元。

自九十年代以來,在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和人均收入水平不斷提高的背景下,珠寶首飾消費在滿足保值需求外,亦是人們追求時尚、彰顯個性和身份地位的需要。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鉆石加工基地、世界上最大的玉石和翡翠消費市場和世界第一大黃金消費國,是重要的珠寶首飾生產和消費國家。

根據中寶協統計,我國珠寶首飾零售規模超5,000億,過去5年復合增速約13%,是規模增長最為迅速的可選消費品類之一。從市場構成來看,黃金首飾占比50%,其余為鉑金/K金、鉆石/珠寶鑲嵌、翡翠玉石、珍珠等其他飾品。

在產品種類方面,在中國不同珠寶產品的市場成熟程度不同。其中,黃金在我國文化中的基礎較為深厚,仍是目前主要珠寶消費種類。根據我國黃金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黃金消費量達到985.90噸,與2014年相比增加34.81噸,增長3.66%。其中黃金首飾用金721.58噸,同比增長2.05%。我國已經取代印度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黃金消費國。隨著珠寶市場的逐漸成熟,人們對珠寶首飾的差異化需求也開始顯現,鉆石首飾在年輕消費人群中日益流行。鉑金首飾、K金首飾和翡翠首飾在我國仍然是補充類珠寶產品,其消費增速有望與整體市場增速相一致。

我國珠寶首飾行業伴隨著改革開發而起步,大致上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1982年至1993年,珠寶首飾行業處于發展初期;1993年至2003年,承接黃金市場化改革的政策,周生生、周大福等一批優秀的珠寶品牌逐漸進入國內市場,行業發展開始提速。自2003年起,以貴金屬制品市場全面開放為標志,行業進入快速發展通道。根據中寶協統計,我國珠寶首飾零售規模超5,000億,過去5年復合增速約13%,是規模增長最為迅速的可選消費品類之一。

我國珠寶首飾行業現狀特征

①產業集群發展格局逐漸形成

隨著我國珠寶首飾行業步入快速發展階段,區域珠寶首飾市場呈現集群化特征。蘇州相城、廣州番禺、深圳羅湖、浙江諸暨等20個珠寶產業重點地區被授予“中國珠寶玉石首飾特色產業基地”的稱號,其中深圳珠寶產業的產銷額占我國珠寶首飾產業產銷總額約達70%以上。

②珠寶企業銷售模式進一步多元化

從銷售模式來看,我國珠寶零售商主要采用自營、經銷以及加盟等三種連鎖模式。這三種模式在渠道拓展、品牌建設、盈利能力方面各有特點。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