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中國就業情況分析:失業率首次降到4%以下(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25 14: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從今年的情況看,一季度的就業工作我們叫“溫暖開局”,形勢還是比較好的,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

就業指標開局良好

1-3月,城鎮新增就業334萬人,同比增長16萬人,增長幅度超過去年。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97%,剛才也通報過了,環比下降0.05個百分點,同比下降0.07個百分點,這也是近幾年來,首次城鎮登記失業率降到4%以下,創下了近年來的一個新低。這是就業的基本指標,也是宏觀調控的基本數據。

2016-2017年3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情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中國勞動力供求總量矛盾和就業結構性矛盾同時并存,城鎮就業壓力加大和農村富余勞動力向非農領域轉移速度加快同時出現,新成長勞動力就業和失業人員再就業問題相互交織。一季度,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人數累計達到129萬人,同比增加2.38%;3月份,新增就業54萬人,較上年同期下降1.82%。

2016-2017年3月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人數情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場用人需求回暖

招聘和求職人數均有所增加。據我部對100個城市人力資源市場的供求數據分析,一季度市場招聘人數同比增長7.8%,求職人數同比增長2.1%,求人倍率1.13,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06。

制造業用工企穩

一季度制造業用工需求同比增長9.3%,高于總需求增速1.5個百分點。我部對5萬多家企業崗位監測數據顯示,2、3月份,制造業崗位數量連續增長,增幅超過崗位總增幅的1倍以上。據國家統計局的調查,3月份制造業的PMI中的從業人員指數為50.0,這是58個月以來首次踏上了榮枯線。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