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一季度出現財政赤字 大數據告訴你錢都到哪里了?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24 11: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2017年3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912億元,同比增長12.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892億元,同比增長11.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8020億元,同比增長12.8%。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9961億元,同比增長9.6%。

1-3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4366億元,同比增長14.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159億元,同比增長17.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24207億元,同比增長11.7%。中央收入增幅高于地方5.4個百分點,主要是屬于中央收入的進口環節稅收保持快速增長,拉動同期中央收入增幅提高約7個百分點。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37793億元,同比增長14.7%;非稅收入6573億元,同比增長10.6%。

一季度全國財政支出同比增長21%

3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1057億元,同比增長25.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2364億元,同比增長24.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8693億元,同比增長25.6%。1-3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45917億元,同比增長2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5767億元,同比增長14.2%;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40150億元,同比增長22%。

由于,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4366億,而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45917億元,財政赤字為1551億元。

我國財政支出錢都去哪里了?

從主要支出項目情況看:教育支出6913億元,增長18.7%;科學技術支出1183億元,增長49.3%;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493億元,增長12.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8183億元,增長22.9%;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4106億元,增長29.4%;城鄉社區支出4622億元,增長21.2%;農林水支出2920億元,增長10.5%;交通運輸支出2019億元,增長13.3%;住房保障支出1353億元,增長46.8%;債務付息支出1165億元,增長20.9%。其中,科學技術和住房保障支出增速最快,同比均超4成。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一季度財政支出結構上來看,主要的增長還是流向民生領域,主要支出流向教育、醫療、社會保障以及科技等項目,財政支出結構正在逐漸改善,地方財政支出積極性較高。

據查閱數據顯示:財政部網站自2009年開始公布一季度財政收支數據,而今年一季度是首次出現財政赤字,規模創歷史新高;另外,財政支出進度比以前更快;一般來說,財政赤字出現在后半年,但今年一季度出現了財政赤字,這是近一二十年所沒有的。也說明財政政策的力度比之前更大。

值得關注的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財政赤字率(財政赤字與國內生產總值比率)擬按3%安排,財政赤字2.3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2000億元。盡管相比去年財政赤字率沒變,維持在3%的較高水平,但隨著經濟體量加大,財政赤字規模也明顯增加,積極財政政策力度也比以往更大。而且實際財政赤字率也高于3%。經濟下行壓力下,政府積極的財政政策還體現在哪里?

多方面配合 穩定經濟增速

4月1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公布了簡并增值稅稅率等6項減稅舉措,預計全年給各類市場主體減負3800億元。早一波的2000億元降費政策已經在3月份出臺,今年4月份以來,5800多億元減稅降費政策正陸續實施,給企業減負來釋放經濟活力也正是積極財政政策的一大要點。

隨著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從4月起開始實施,二季度積極財政政策力度或將更大。

另外,財政部PPP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末,財政部PPP綜合信息平臺入庫PPP項目共計11260個,投資額13.5萬億元。其中,已簽約落地1351個,投資額2.2萬億元,落地率31.6%。全國入庫項目和落地項目均呈逐月持續穩步上升態勢。

總的來說,我國經濟的財政政策體現在第一,財政支出加碼;第二,減稅降費政策正陸續實施,給企業減負來釋放經濟活力;第三,通過PPP模式(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產業基金,撬動了萬億社會資本,激發市場活力,從而穩定經濟增速。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