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中國對外貿易情況分析:進出口額增長21.8%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19 11: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根據海關統計,2017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額6.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8%;其中出口3.33萬億元,增長14.8%;進口2.87萬億元,增長31%。一季度外貿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延續去年以來回穩向好的勢頭。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指出,一季度我國對外貿易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從商品結構看,機電產品出口1.94萬億元,增長15.1%,占比58.1%,其中船舶、汽車、手機和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部件等分別增長34.4%、30.3%、20.6%和14.8%。同時,我國紡織服裝等7大類傳統勞動密集型行業出口也保持較快增長,增幅達到10.5%(出口額6547.1億元)。

從經營主體看,民營企業出口1.50萬億元,增長16.9%,占比45.0%,較去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進出口3.49萬億元,增長23.2%,占全國外貿總值的56.2%,較去年同期提高0.6個百分點。

從國際市場看,我對美國、歐盟、日本等傳統市場出口分別增長16.8%、14.0%、11.0%;對俄羅斯、印度尼西亞、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快速增長,一季度增幅分別達到37.0%、32.8%、31.6%和28.5%。

一季度我國進出口較快增長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國際市場緩慢復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1月預計,2017年世界經濟增長3.4%,比去年高0.3個百分點。美國等主要經濟體進口需求回升,根據WTO統計,今年1-2月美國、日本、韓國、加拿大等進口分別增長6.2%、7.6%、21.7%和6.0%。二是大宗商品進口價格增長。一季度,我國原油、鐵礦砂、天然氣、煤炭、橡膠、原木等10類大宗商品(占我同期進口總額的25.4%)進口價格上漲2.5%-99.8%,拉動進口增長10.9個百分點。三是去年基數較低。2016年一季度進出口額5.1萬億元,為2011年以來同期的最低水平。除了以上原因以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近年來國務院支持外貿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效果逐步顯現,營商環境不斷改善,企業創新能力增強、動力轉換加快。

從歷史數據來看,一季度進出口數據還不能代表全年走勢。從全年看,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依然復雜嚴峻,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困難不是短期的。從國際看,全球經濟復蘇的基礎還不穩固,一些發達經濟體“逆全球化”傾向明顯,貿易保護主義加劇。從國內看,國內綜合要素成本不斷上漲,我傳統競爭優勢不斷弱化,產業和訂單向外轉移加快,行業、企業出現兩極分化。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我國外貿發展仍然存在許多有利條件,外貿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根本改變,與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的產業互補優勢沒有改變,外貿結構調整和動力轉換加快的趨勢沒有改變。經過廣大企業艱苦努力,我們有信心實現全年繼續回穩向好的目標。

下一步,商務部將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目標和要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深化外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將2017年作為“政策落實年”,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切實為企業減負助力,堅持問題導向,加大落實和完善進出口政策,千方百計穩增長,堅定不移調結構,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努力促進外貿繼續回穩向好,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