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中國服務業運行情況分析:新興服務業蓬勃發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19 10: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2017年以來,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推動下,服務業經濟開局良好,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態勢。一季度,服務業實現增加值102024億元,同比增長7.7%。

服務業引領作用增強,主要行業平穩較快增長

一季度,服務業增長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主要支撐,引領國民經濟平穩增長。其增速較上年同期提高0.1個百分點,高出第二產業1.3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占GDP比重為56.5%,比第二產業高出17.8個百分點。服務業增長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1.7%,比第二產業高出25.6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主要行業看,一季度批發和零售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4%,增速較上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4個百分點;住宿和餐飲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4個百分點;金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3.7個百分點;房地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8個百分點,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1.3個百分點;其他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9個百分點。

服務業生產指數與景氣度同步提升

一季度,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8.3%,增速較上年同期和1-2月均加快0.1個百分點。主要行業均保持增長。其中,增長最快的行業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快速增長態勢。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延續了去年四季度以來的快速增長勢頭。1-3月份,全社會貨運量同比增長9.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1個百分點,貨物周轉量同比增長10.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0個百分點。

前三個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均在53%以上。其中,3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2%,分別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1.0和1.1個百分點,景氣度創近三年的新高。生產性服務業和物流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升至61.0%和57.7%,連續兩個月加快,景氣度進一步上升。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51.7%,比上月上升1.2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

服務業對企業、就業、投資、稅收的貢獻持續增強

服務業企業仍是新增企業的主力軍。一季度,服務業工商新登記企業98.4萬戶,同比增長14.2%,占全部工商新登記企業數量的78.5%。其中新興服務業、現代服務業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仍是大眾創業的熱門行業。教育,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工商新登記企業數量同比分別增長48.9%、29.1%和28.4%。

服務業吸納就業能力繼續增強。全國規模以上企業中,服務業企業從業人數同比增長5.3%,增速高出第二產業4.9個百分點,新增就業人數占全部規模以上企業新增就業人數的82.1%,比第二產業高出64.2個百分點。

服務業固定資產投資延續了快速增長的態勢。一季度,服務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6349億元,同比增長12.2%,增速高出第二產業8.0個百分點;占全部固定資產投資比重達到60.1%,較上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比第二產業高出22.7個百分點。

服務業吸引外資持續增加。1-3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653.8億元,同比增長7.1%,占全部利用外資總量的73%;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286.9億元,同比增長12.4%;信息技術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34.6%、29.4%和50.8%。

服務業企業稅收貢獻繼續加大。一季度,服務業稅收收入達2.25萬億元,同比增長12.2%,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速。服務業稅收占全部稅收收入的55.7%,比第二產業高出11.6個百分點。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