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季度經濟運行數據分析:十大數據把脈中國經濟“開局季”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18 10: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了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結合此前相關部門陸續發布的一季度經濟數據可以發現,中國經濟在2017“開局季”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主要指標好于預期,實現了良好開局。

中商產業研究院梳理了有關一季度中國經濟運行的十大核心數據,從中觀察宏觀經濟走向,感知中國經濟溫度。

【GDP:增長6.9%】

從去年前三季度的3個6.7%,到第四季度的6.8%,再到今年一季度的6.9%,中國經濟劃出一條平穩的上揚曲線,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經濟增長的穩定性不斷增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GDP增速外,一些反映經濟活力的關鍵指標好于預期,良好的開局為完成全年“6.5%左右”的發展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固定資產投資:穩中有升】

作為宏觀經濟的“三駕馬車”之一,投資一向在穩增長中發揮關鍵作用。一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2%,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1個百分點,呈現穩中有升態勢。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投資領域來看,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等短板領域投資和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速明顯加快。民間投資增速則比1月至2月加快了1個百分點,增長了7.7%,從去年9月至今呈現回升態勢,表明市場供求關系總體趨好,市場活力有所改善,為民營企業的投資和發展創造了較好條件。

【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77.2%】

近年,消費已經超過投資,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一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77.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2個百分點,顯示消費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

與此同時,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不斷催生消費新模式新業態,也帶動了新動能的成長。

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及同比增速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外貿:出口貢獻由負轉正】

各國進出口數據是世界經濟走向的重要風向標。今年一季度,全國進出口總值增長21.8%,亮眼的數字是國內經濟企穩向好的有力體現。扣除價格因素,貨物和服務貿易凈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由負轉正,從去年同期的負11.5%轉為4.2%。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但也要看到,一季度進出口的高速增長有去年同期基數較低的因素,也與全球主要經濟體需求回暖、大宗商品價格回升有關。保持外貿回穩向好的積極態勢,還要更加苦練內功,積極培育外貿增長新優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