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羽凡商業版圖冰火兩極 陳羽凡退出娛樂圈將何去何從?
來源:北京商報 發布日期:2017-04-17 09:05
分享:

4月16日,歌手陳羽凡率先發聲,通過視頻正式澄清已與白百何協議離婚,并表示將無限期退出娛樂圈。一時之間,業內外開始對陳羽凡退出娛樂圈以后將何去何從進行諸多揣測。然而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除了歌手的身份之外,陳羽凡還有著一張“投資人”的職業名片,他所投資的公司更是涉及文化演出、藝人經紀、餐飲、物流等多個領域。在從業者看來,明星化身投資人如今已屢見不鮮,但是要想獲得長期收益,看準項目只是一個開始。

涉足領域多元

相較于作為“羽·泉”成員在音樂領域的知名度,陳羽凡近些年來以“陳濤”之名在投資領域的諸多布局,卻顯得頗為低調。據知情者透露,陳羽凡的投資人身份甚至要早過許多其他同期明星。北京商報記者通過查閱公開資料發現,早在2002年,陳羽凡成為北京五月花酒吧有限公司的股東。2003年,成立僅一年的北京盛惠佳音商貿有限公司則也被納進了陳羽凡的投資版圖之中;2005年之后,通過投資北京彼得堡西餐廳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凡陸鳴物流有限公司,陳羽凡開始嘗試在文化以外的餐飲、物流領域分食一杯羹。

基于前期的投資經驗,陳羽凡也開始成立公司,自己當起了老板。2006年1月18日,北京凡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凡人文化”)正式成立,并簽約當時在搖滾界頗具影響力的瘦人樂隊。2008年,瘦人樂隊推出全新唱片《第七天》,這張由凡人文化出品、陳羽凡擔綱制作、華誼兄弟音樂全程行銷支持的專輯,上線4個月銷售出4萬張,瘦人樂隊也借此獲得了“第十六屆東方風云榜”最佳樂隊等榮譽。

2010年,陳羽凡與胡海泉共同成立了北京巨匠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并將黃健翔、李響、主持人李晨等明星招至麾下。據公開資料顯示,如今巨匠文化旗下還設有北京巨匠合力品牌管理顧問中心、北京就是巨匠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切克鬧投資管理中心(以下簡稱“切克鬧投資”)等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陳羽凡的投資身影開始愈加頻繁地出現在了新三板市場。2015年,江蘇艾洛維顯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艾洛維科技”)迎來了一名新股東陳羽凡。就在陳羽凡注資后不到一年的時間,艾洛維科技便掛牌新三板;同年,陳羽凡又通過切克鬧投資參股新三板公司北京無限自在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自在傳媒”)的定增,以55元/股認購了1.2萬股。

在從業者看來,由于明星進行演藝活動的同時,也會接觸較多商業活動和資源,因此在積累一定資本后去做投資可謂“水到渠成”之事,與此同時,借助自身的社會地位與影響力,往往也會對參投公司的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業績兩極化明顯

據不完全統計,從2002年至今,陳羽凡先后設立、投資了13家公司,并得到了俞敏洪、盛希泰等行業大佬的支持。但是北京商報記者通過梳理發現,這些公司的經營業績可謂兩級分化,有的公司目前甚至已被相關部門吊銷營業執照。

據自在傳媒4月13日發布的2016年度報告數據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收9158.43萬元,同比增長195.81%;凈利潤達到1552.2萬元,同比增長176.36%。自在傳媒表示,2016年公司電影營銷收入增加4595.38萬元,網劇營銷收入增加582.41萬元,綜藝營銷收入增加404.6萬元。自在傳媒在2016年參與的電影票房總和超過62.06億元,占國產影片票房總和近23.3%,參與營銷的網劇點擊量達210億次,占2016年全年全網網劇點擊量的40%左右。

然而反觀艾洛維科技業績卻并不理想。據艾洛維科技發布2016年半年報數據顯示,公司上半年凈利潤為-517.28萬元,較上年同期虧損增大。2013-2015年,公司的凈利潤分別為-421.95萬元、-564.63萬元和-194.89萬元,處于持續虧損狀態,一直未能實現盈利。在從業者看來,由于無屏電視目前屬于新興產品,市場前景不確定,公司經營業績因此出現較大波動也在情理之中,但由于公司長期虧損讓投資者失去信心。

除此之外,據公開資料顯示,陳羽凡自己創立的公司凡人文化自成立之后,除了簽約瘦人樂隊并推出一張新專輯外,多年以來在經營方面并無其他大動作。而2011年,瘦人樂隊也離開凡人文化,簽約了獨立唱片公司“樹”音樂。北京商報記者登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發現,2012年11月凡人文化被吊銷營業執照。此外,陳羽凡參投的北京盛惠佳音商貿有限公司、北京五月花酒吧有限公司,也分別在2007年12月、2010年12月被吊銷營業執照。

“公司的業績不佳尚存在可調整的空間,但是被吊銷營業執照已經是一種行政處罰。”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明星投資公司已經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但是市場變化難以預料,因而明星投資也伴隨著極大風險,“凡人文化被吊銷營業執照極有可能是因為沒有依法報稅,因為有些公司成立后并沒有實質性開展業務經營,也就沒有專業人員運營公司財務,特別是一些明星參投了公司卻不參與管理,導致公司長期處于不正常的經營狀態,自然會被吊銷營業資質”。

會投資更要懂運營

“對于很多明星來說,通過拍電影、出唱片、玩綜藝獲取的收入,遠遠不如投資公司獲取的分成多,這也是時下明星熱衷于投資的原因。”北京市社科院首都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表示,只有名氣而沒有實業的明星很難在娛樂圈中長期立足,但是將自身的影響力換成股權,明星便可以借助資本站穩腳跟,“雖然資本的誘惑力很大,明星在投資時也不能盲目跟風,在自己擅長、熟悉的領域進行投資,更容易把控風險”。

有了好的項目,并不意味著投資后便可一勞永逸,在劉德良看來,明星也需要有意識地運營投資資本,才能讓獲取的利益最大化。目前很多明星投資項目多,但是卻沒有專業的人員、團隊輔助管理,再加之很多明星并沒有時間、能力更好地了解所投資公司的運營狀態,被資本套牢的現象也不少見,“投資領域有巨大的發展空間,不少明星為了更好地運營投資項目,舍棄了演員或者音樂人的身份,轉型成為專業的投資人,在獲取收入的同時也保持了自身的商業價值”。

與此同時,明星本身具備很強的市場號召力,所以當明星出現負面消息時,也會給所投資的公司帶來一定影響。有投資人士分析指出,跨領域投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資風險,僅以陳羽凡為例,此次與白百何的離婚事件或許讓陳羽凡在演出領域的投資項目產生一定波動,但是對于他在餐飲、物流等領域的投資基本沒有影響,這也是投資內容分散的一個好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