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貿易合作大數據報告(2017)》發布(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3-24 15: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日前,《“一帶一路”貿易合作大數據報告(2017)》(以下簡稱“報告”)在大連正式發布,這是業界首部利用大數據方法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合作情況進行研究的大型專題年度報告。

該報告由國家信息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大連東北亞大數據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技術有限公司、大連瀚聞資訊有限公司共同編寫,報告以“一帶一路”貿易合作現狀分析和趨勢預測為核心,采集調用了8000多個種類、總計1.2億條全球進出口貿易基礎數據,綜合運用數據挖掘、聚類分析、數據可視化等多種大數據分析方法,從雙邊貿易額、貿易商品、貿易主體、貿易方式、合作模式等多個維度,全面、客觀分析了2016年“一帶一路”貿易合作總體格局、中國與沿線64個國家、以及中國內地31個省市與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現狀和發展態勢。

2016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額占中國貿易總額比例超1/4

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約為9535.9億美元,占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比重達25.7%,較2015年上升了0.4個百分點。中國向沿線國家出口自2011年以來整體呈現上升態勢,2016年向沿線國家出口5874.8億美元,達到近年來的高位。

從進出口結構看,2011-2015年,中國與沿線國家的貿易順差額逐漸擴大,2016年順差額為2213.7億美元,是近年來的首次下降。

越南成為中國在沿線國家中最大的貿易伙伴

報告指出,從貿易合作模式看,越南、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7個國家與中國的貿易合作規模大、貿易商品廣泛、貿易合作歷史悠久,屬于“全面合作型”國家;吉爾吉斯斯坦、匈牙利、羅馬尼亞、柬埔寨等19個國家與中國的貿易規模較大,且貿易額增長較快,在全球貿易疲軟的背景下表現突出,屬“潛力增長型”國家;俄羅斯、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等22國與中國貿易產品中能源或原材料產品貿易額比重通常接近甚至超過50%,貿易結構較單一;土耳其、哈薩克斯坦等16國與中國的貿易合作體量尚不夠大,貿易合作有待加強。

從貿易市場看,東南亞是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進口來源地,進出口產品均以機電產品為主。其中越南超越馬來西亞,成為我國在沿線國家中最大的貿易伙伴。

華東、華南、華北是與沿線國家開展貿易合作的主要地區

報告中指出,從國內各省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看,華東、華南、華北是與沿線國家開展貿易合作的主要地區,廣東是國內與沿線國家貿易額最大的省份,占全國20.9%,其次為江蘇、浙江、北京,比重均高于10%。

從出口看,華東地區和華南地區占據我國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額的前兩位,合計占比達72.1%;華東、華南、華北則是沿線國家進口的主要地區,占據了我國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額的前三位,合計占比達85.2%。

整體看來,中國各區域與沿線國家貿易的區域集中度進一步提高,呈現“強者愈強”的態勢。

《“一帶一路”貿易合作大數據報告(2017)》(全文點這里)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