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BAT財報解讀:騰訊和阿里巴巴突飛猛進 百度掉隊
來源:好奇心日報 發布日期:2017-03-24 11:57
分享:

昨天下午,騰訊公布了2016年全年財務數字。去年一年,騰訊實現營收1519億元,比2015年多了47.62%。

當滴滴、美團等新一代互聯網公司還在為盈利而掙扎的時候,騰訊靠游戲、廣告和增值服務盈利561億元。

有些事就是沒有變化,十幾年前控制中文互聯網的騰訊、阿里、百度,今天依然是這里最賺錢的公司。你用到的新服務,大部分也都有它們的投資。

但有些事變了。騰訊的廣告收入繼續擴大,達到269億元、同比增長54%。這原本是百度的主場。

而每天通過微信完成的支付也超過了6億筆。曾經被認為壟斷支付的支付寶不愿公開自己的數字。騰訊也在搶阿里的生意。

阿里巴巴和百度分別在1月和2月公布了去年的財務數字。至此三家公司都打開了賬本。

我們用20張圖來看這三個中國互聯網的壟斷者過去一年都發生了什么變化。

四年下來,百度招的人越來越多,但掉隊也越來越遠

阿里巴巴的電商、騰訊的社交、百度的搜索,是這三家公司的核心業務,現在還沒有遇到什么挑戰者。

但比較收入和盈利規模,百度徹底掉隊。

三家公司里騰訊是收入最高的,阿里是利潤最多的。而百度……員工人數是最多的。截至2016年一季度,百度共有4.35萬名員工,比阿里、騰訊分別多了7千和1.2萬人。

好奇心日報:2016年BAT財報解讀 百度掉隊淪為二線互聯網公司

2013年和2014年,百度連續兩年員工人數增長幅度在50%左右。那個階段每年新招的一萬多人基本一半是研發人員,一半是市場銷售人員。

好奇心日報:2016年BAT財報解讀 百度掉隊淪為二線互聯網公司

好奇心日報:2016年BAT財報解讀 百度掉隊淪為二線互聯網公司

騰訊是這三家當中,收入最高的。其中,隨著微信覆蓋了全部的中文互聯網用戶,騰訊的廣告收入也大幅上漲。

而騰訊對微信的重視也早早體現在它年報的版面設計上——2011-2013年,騰訊年報每頁頁碼處都有微信的Logo。到2014年變成了一頁微信,一頁QQ。

最賺錢的阿里巴巴2016年取得1438億元收入和681億元營業利潤。電商仍是它主要的收入來源。

百度的2016年過的并不平靜。因為醫療丑聞,百度廣告撞上天花板,以往習慣的小修小補這次也解決不了問題了。去年它只取得705億元營收和100億元營業利潤,其中營收只增長6%,利潤卻跌了15%。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