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國GDP排行榜公布 美國第一中國第二
來源:鳳凰網 發布日期:2017-02-25 10:00
分享:

2017年公布的2015年全球各國GDP占比,數據圖片來源:世界銀行報告

2月24日,來自世界銀行的最新GDP數字已于2月早些時候公布,現由HowMuch.net提供的圖片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個國家在全球經濟中所占的相對份額。

據世界銀行報告,2015年全球GDP總量達74萬億美元。其中,總量排名第一的仍然為美國,占比24.32%;其次,是中國,GDP總量占比14.84%;排第三、第四的國家分別是是日本、德國,占比分別為5.91%、4.54%。

而從各大洲的排名看,當前亞洲正開始處于領先地位。該區域在圖中以黃色表示,占全球GDP的33.84%。此外,北美GDP占比27.95%,歐洲則為21.37%。這三大洲占世界經濟活動的約83%。HowMuch.net的RaulAmoros說:“亞洲的經濟重心在東部,中國、日本和韓國的GDP之和幾乎與美國一樣多。”

圖表還顯示出,南美洲和非洲當前依然未能在全球經濟中占據更多比重。南美洲四大經濟體,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的GDP之和只占全球GDP的4%,而非洲三大國家,南非、埃及和尼日利亞的GDP之和只占1.5%。

與此同時,超過100個太小而無法單獨顯示的經濟體被集中在一起,成為“世界其他地方”。世界其他國家的GDP正好也是美中之間的差距。

全球各國名義GDP排行,來源:世界銀行報告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近公布數據,2016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74.41萬億元,增速6.7%。

中國自2008年開始GDP總量超過日本從而打破自1972年開始的“美國第一,日本第二”的GDP排位格局,此前日本在1972年超過德國再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直至2007年。

目前,美國和中國是全球經濟體中僅有的兩個GDP總量超過10萬億美元的國家。中國2014年GDP總量63.6萬億元人民幣,按當年匯率計算,首度超過10萬億元美元。

然而人均GDP排行榜卻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番景象,摩納哥、盧森堡、列支敦士登等歐洲小國常年位居前列。

受人口基數大的影響,盡管中國和印度在GDP總量比較中排名靠前,然而就人均GDP而言,在統計的232個國家中,中國居于人均GDP第81位,印度排名148位。

中國澳門自2010年開始,居于世界人均GDP排行榜的前十名,并逐年上升。同時出現在總量和人均榜前列的有澳大利亞、美國和英國,可謂又大又強。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