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均收入排行榜: 上海比北京多1775元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發布日期:2017-02-21 08:48
分享:

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家庭全部收入能用于安排家庭日常生活的部分,作為反映一個地區居民收入水平和城市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是了解居民生活變化情況的基礎。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4%,實際增長6.3%。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城鄉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73下降為2.72。

第一財經記者通過對2016年各省份的全體居民、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個指標的統計發現,目前有6個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3萬元大關;在城鄉平衡發展方面,浙江的城鄉差距最小,西部地區最大。

6省份人均破3萬

國家統計局廣東調查總隊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廣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大關,達到30295.8元,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684.3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12.2元。

加上廣東在內,已有6個省份的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3萬大關。其中上海和北京兩大直轄市均突破5萬大關,上海以54305元位居榜首,北京以52530元緊隨其后。

上海和北京兩大直轄市作為強一線城市,現代服務業最為發達,而這正是高收入人群所集中的行業。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5年年平均工資最高的是金融業114777元,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12042元,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89410元。從分布上看,上海和北京恰好又是這些高收入行業最為集中的地區。

此外,上海和北京兩大直轄市,作為城市經濟體,城市化率水平已經很高。相比之下,直轄市外的其他省區還有大量的農村人口,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自然跟京滬會有明顯差距。

浙江以38529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居第3,超過直轄市天津,天津則以34074元位居第四。藏富于民,歷來是浙江的“金字招牌”,浙江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連續多年雄踞全國各省區首位。

江蘇和廣東分列第5和第6位。第一經濟大省廣東盡管已經連續28年經濟總量位居第一,并且在2016年對第二經濟大省江蘇的領先優勢重新擴大,但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廣東與江蘇仍然差了將近2000元。

在廣東之后,下一個叩響3萬大關的省份是誰?福建無疑最為接近,2016年該省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7608元,按照該省近年來的發展速度,有望在2017年突破3萬大關。

排名末尾的幾個省份中,貴州、云南、青海、廣西等均是西部省份,經濟發展較為落后,城鎮化率較低,居民收入也較低,如貴州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5121元,僅為上海的27.8%。

再以數據更為齊全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來看,在統計的28個省份中,上海與北京均超過5.7萬元,上海比北京高出400多元。位居第三的浙江,達到了47237元。江蘇也超過了4萬元的大關。

在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有3個省份超過了2萬元大關,其中上海以25520元高居榜首。緊隨其后的是浙江,達到22866元,是直轄市外各省份中唯一一個農民人均收入突破2萬大關的,比第三名的北京還多500多元。

截止目前,有個別省份未發布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的數據。還有部分省份僅發布城鎮和農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未發布全體居民的人均數據,不過,沿海幾個發達省份在這方面的數據都比較全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