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地方財力大數據:“狀元”廣東首次突破萬億元關口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2-17 15:04
分享:

本文轉載自微信公眾號"中商產業研究院"(ID:askcireport)

相比生產總值,各地公共財政收入的數據含金量更高,更能真實反映地方經濟的運行活力。然而,受經濟下行壓力及以5000億元營業稅改增值稅減稅為主的減稅降費政策影響,2016年地方財力的變化更為復雜。

自2014年全國地方本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首度跌為個位數后,2015年這一數字繼續下滑,2016年僅為4.2%,實現兩位數增速的省份更是寥寥。

2016年,廣東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首次突破1萬億元關口,約10390億元,連續第26年居各省份之首;江蘇以8121億元排第二名;上海位列第三,收入規模約為6406億元。2016年廣東與江蘇在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上的差距正逐步拉開,達到了2269億元,2015年這一數字為1336億元。上海則是首次超越山東奪下“探花”,并緊追江蘇。

2016年全國各省一般公共預算排名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收入增速方面,西藏和上海以17.4%和16.1%遙遙領先,廣東、浙江分別以10.9%和10.29%位列三、四位。其他省份2016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均未實現兩位數增長。山西、黑龍江、新疆出現負增長,其中山西以-5.2%墊底,不過好于當地年初預想。

分地域看,東部6省份占地方財力近半,與中西部差距進一步擴大。2016年東部的廣東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相當于排名靠后的中西部11個省份收入總和。排名前6的東部6省份收入2016年總計約4.1萬億元,占地方總收入比重為47.1%,這一比例較2015年提高約1.3個百分點。

1、全國地方本級:87195億元

2016年,全國地方本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87195億元,同比增長4.2%,仍延續增幅逐年回落的走勢。主要原因:一是政策性減收較多。2016年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為近年來減稅規模最大的政策措施;同時,清理涉企收費、擴大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免征范圍等也帶來一定減收。二是經濟下行產生的滯后影響。與2015年相比,2016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一般貿易進口額、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等指標有所改善,但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等增幅仍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也制約了財政收入增長。三是部分收入2015年基數較高,如金融業稅收和部分非稅收入等。

2012-2016年全國地方本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廣東省:10390億元

2016年,廣東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首次突破1萬億元關口,約10390億元,連續第26年居各省份之首,增速達到10.9%。

前些年廣東結構問題突出,經過幾年改革,實現了產業結構升級,帶動了當地經濟和財政收入的增長。2016年廣東新動能加快孕育,新興產業表現活躍,新產品新業態拉動力增強,經濟增長新動力持續增加。比如,2016年廣東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長76.3%、工業機器人產量增長45.2%;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商務服務業,以及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55.3%、18.3%、19.9%;廣東高鐵和快遞業也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增勢迅猛。

2012-2016年廣東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