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央視新聞聯播精華內容一覽
來源:財聯社 發布日期:2017-01-21 23:13
分享:

1、外資新政策出臺 我國創造更開放公正投資環境

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對各國工商界而言,中國發展仍然是大家的機遇。中國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不會關上。為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近日,我國出臺20條吸引外資的新政策,為外商投資企業創造更加開放、公平、便利的投資環境。

此次發布的《關于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20項具體措施。在進一步擴大開放方面,重點推進服務業、制造業、采礦業等領域放寬外資準入限制。國家科技計劃項目向外資企業開放,支持外資以特許經營方式參與基礎設施建設。

服務業重點放寬銀行類金融機構、證券公司、期貨公司、保險機構等外資準入限制,放開會計審計、建筑設計、評級服務等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推進電信、互聯網、文化、教育等領域有序開放。

鼓勵外商加大對制造業等實體經濟投資,明確外資企業和內資企業同等適用“中國制造2025”戰略的政策措施。取消軌道交通設備制造、摩托車制造、油脂加工等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正在修訂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限制措施將從93條減少到62條。

公平的營商環境一直是外資企業關注的重點。在業務牌照審核、標準制定、政府采購、融資渠道、注冊登記等方面,要對內外資企業實行統一標準。外資企業可以依法依規在主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上市等。

截至2016年底,我國累計吸收外資超過1.77萬億美元,連續24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據《2016年世界投資報告》調查顯示,我國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東道國之一。

2、國務院印發《關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許可事項的決定》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許可事項的決定》,在前兩批取消230項審批事項的基礎上,再取消39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另有14項依據有關法律設立的行政許可事項,國務院將依照法定程序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修訂相關法律規定。

3、監管缺失 祁連山生態破壞嚴重

祁連山自然保護區是我國西北最重要的生態屏障,但由于掠奪式開發,那里生態破壞嚴重,2015年環保部對當地進行了約談并要求整改,而中央環保督察組在上個月督察發現,保護區生態破壞問題依然嚴峻。

黑河是保護區內最主要的河流,近年來沿河架起了近10座水電站,按照《自然保護區條例》和《環評法》的要求,水電項目必須向原有河道下泄定量生態水,但為了多發電,不少項目肆意減少流量,造假應對檢查。

目前,張掖市已對4家水電站實施停產,27名責任人被追責,肅南縣、環林局等4名責任人被免職,6名企業負責人被拘留,涉事企業被責令整改。

4、中國經濟穩健增長贏贊譽

2016年中國主要經濟數據出爐,對此,海外各界予以積極評價,稱贊“穩定”是中國經濟對世界的最大貢獻。

多名經濟界人士在瑞士達沃斯接受央視記者采訪時強調,2016年中國經濟6.7%的增速是在世界經濟發展不確定性有增無減的情況下取得的,顯示了中國經濟改革的成效已經顯現。

展望2017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對中國經濟走勢的基本判斷也依然是“穩定”。

路透社報道說,2016年中國經濟增速達到預期目標,并且經濟基本面比一年前更加穩固。

5、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

美國當選總統、共和黨人唐納德·特朗普,20號在首都華盛頓宣誓就職,正式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

宣誓就職后,特朗普發表就職演講,重申了他在競選期間作出的將美國利益放在首位的承諾,其所有關于貿易、稅收、移民和外交事務的決定都將致力于使美國人和美國家庭受益。特朗普還強調“購買美國貨”和“雇傭美國人”將是其執政的兩大準則。

同一天,特朗普在白宮網站公布未來經濟政策目標,包括未來10年內新增2500萬個就業崗位、推動經濟實現4%的年增長、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就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等。

就職儀式當天,特朗普的支持者一大早就來到美國國會前觀看典禮。支持者表示,希望特朗普入主白宮后,能履行承諾,增加就業機會。

不過,當天也有上萬名抗議者聚集在華盛頓,抗議特朗普之前在性別和種族問題上的過激言論。抗議活動還引發了沖突。隨著沖突升級,防暴警察使用辣椒噴霧和催淚彈等驅散人群。超過200名抗議者被逮捕。此外,在紐約、洛杉磯、芝加哥等地也爆發了抗議活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