倆父子的投資人生:父親在北京房價1400時買10套房 兒子賣皮皮魯IP年入1.5億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1-18 16: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童話大王鄭淵潔的父親在自己微信公眾號上爆出,他的兒子在北京房價1400元時買了10套房。他也敘述到,買這些房子的竟也有一個非常光輝的原因,那就是由于鄭淵潔收到的大量讀者來信無處安放,就在北京房價還僅為1400元的時候接連買了10套房子,讓讀者給他寫的信們住進去。想必,這確實大作家的風范吧。而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從上個世紀80年代,在北京、10套房子、均價1400元,到現在房子的價格翻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倍數。

童話大王鄭淵潔:在北京1400房價時買10套房子

從以下北京2016年住宅均價的走勢圖可以看出,反正北京現在的房價都是4萬以上了,童話大王的這個故事恐怕自己也無法寫出,但是就是這么變成現實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鄭亞旗:運營鄭淵潔IP年賺1.5億

雖然我們熟知的鄭淵潔,是童話作家的身份,畢竟成績卓著。迄今為止,他的作品《童話大王》累計印數高達1.8億冊,其創作的皮皮魯、魯西西、舒克和貝塔、羅克等經典童話人物,更是陪伴了無數讀者成長。2011年聯合國評選世界十大圖書,由鄭淵潔創作的《皮皮魯總動員》和《哈利波特》并列第四名。

在中國樓市這么火熱的背景下,鄭淵潔此番10套房子的事跡,無論是有心為之還是無心插柳,確實又在投資這一領域火了一把。說到投資,他的兒子也是毫不遜色,不,應該可以說是青出于藍。

鄭淵潔的兒子鄭亞旗也是一個有故事的人,從小沒有受過學校教育,都是在家由父親鄭淵潔做的“私塾教育”。也有可能是從小受動漫、通話作品耳濡目染,長大后的鄭亞旗主要做鄭淵潔的IP開發。2010年4月,他還創辦了北京皮皮魯總動員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并擔任CEO。公司圍繞“皮皮魯”等鄭淵潔的童話人物,進行品牌開發、運營,在之后的1年還獲得了獲得北極光創投5000萬融資。鄭亞旗的夢想是以皮皮魯為核心內容將皮皮魯公司發展成長為中國的“迪士尼”。

鄭亞旗把父親鄭淵潔作品進行重新編排,叫《皮皮魯總動員》,第一年銷售額就達到500萬元,然后是皮皮魯畫冊、“皮皮魯講堂”的相繼成功,接著把這些當成藍本,制作動畫、電影、游戲、系列玩具……至今,在鄭亞旗的運作下,鄭淵潔的書從以前的每年100萬冊達到2600萬冊銷量。優質的IP回報是驚人的。在《童話大王》的所有人物中,皮皮魯無疑是含金量最高的,其相關文字多達200多萬。現在,僅僅只賣“皮皮魯”這個IP的衍生品,鄭亞旗就年入1.5億,就連鄭淵潔也不得不感嘆,“是兒子讓我變成了富一代”。

不得不說,鄭亞旗極具投資眼光。動漫產業目前正處于從幼稚期向成長期轉變的過渡階段,行業發展風起云涌。2010年,中國動漫行業產值僅為471億元,2014年我國動漫產業內容生產實力進一步提升,總產值超過1000億元,與此同時2014年我國核心二次元用戶規模達到4984萬人,而泛二次元用戶規模達到1億人,2015年我國的動漫產業的總產值已經達到1131億元,2010-2015年復合增長率近20%。雖然2015年之后動漫行業產值增速預計將略有放緩,但仍然將保持10%以上的較高年增長,預計中國動漫行業產值在2016年將突破1300億元,在2017年達到近1500億元規模。未來隨著動漫IP化運營日益顯著,動畫電影不斷滲透,動漫用戶的規模將不斷增大。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2016年4月,樂視動漫簽約鄭淵潔,獲得《皮皮魯送你100條命》全面獨家授權。樂視視頻總裁高飛表示,未來樂視動漫會著力深度開發皮皮魯IP,將其打造成國漫最經典形象一品牌。這次合作的“推手”,自然是鄭亞旗。“如果我只是想做老鄭IP的影視化,我根本不用融資。”鄭亞旗說,“我真正想做的是一個IP經紀公司。”

在筆者看來,動漫產業被譽為21世紀最具創意的朝陽產業,并且從2006年開始,國家就開始出臺一系列政策文件,從構建國產動畫片播映體系、培育影視動畫交易市場、限制播放海外動畫、推進動漫產業基地基地建設、鼓勵多種經濟成分共同參與我國影視動畫產業的開發與經營等多個層面扶持國內動漫產業發展。雖然我國動漫產業相較于日本、美國有較大差距,但在這種大環境下,動漫行業有著極大的市場發展空間。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