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全國工資水平11年漲近3倍 工資理財規模增長近10倍
來源:新浪 發布日期:2017-01-18 11:16
分享:

社科院、騰訊理財通17日聯合發布的《國人工資報告》報告顯示,2004到2015年間國內工資水平上漲約3倍,而2005年至2016年,居民工資理財規模增長近10倍。分析稱,在日常開銷漸增的背景下,國民的理財意識已由被動儲蓄轉為主動理財。

金融、IT等行業工資水平排名靠前

報告指出,我國工資水平在2004-2015年間上漲了2.95倍,雖然整體呈增長態勢,但行業、區域等維度上的差距更加明顯。

具體來看,不同行業的工資水平呈現高者愈高、低者愈低的“馬太效應”。以高薪著稱的金融業連年占據行業工資排行首位,IT等高新技術產業緊隨其后,而農林牧副漁、零售和批發業、水利等行業工資水平持續低于全國水平。

在地域上,北京和上海在2015年的工資水平分別達到11.1萬元和10.9萬元,大幅領先其他地區,河南、黑龍江等中部及東北地區工資水平增長幅度緩慢。

工資由被動儲蓄轉為主動理財

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以后,城鎮居民家庭工資性收入占家庭總收入的比重呈持續下降趨勢,而投資、經營等具有主動理財性的收入占比不斷加大。“工資理財規模”能反映這一變化,其主要指居民工資中主動理財的支出額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數據顯示,2005年至2016年,我國居民工資理財規模增長近10倍,而同期工資增長不足3倍。

報告稱,“人們通過銀行儲蓄帶來的本金增值已經無法滿足日漸增長的開銷,因此開始尋求更高收益的理財行為。”報告預測,到

2020年,我國居民互聯網理財規模將達到16.74萬億元。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殷劍峰指出,居民工資理財規模的大幅增長,反映了隨著國家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金融業的蓬勃發展,國民的理財意識已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由被動儲蓄轉為主動理財。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