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央視新聞聯播精華內容一覽
來源:央視網 發布日期:2017-01-15 08:39
分享:

習主席署名文章引發瑞士各界熱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3號在瑞士媒體發表署名文章,獲得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瑞士各界對習主席即將訪問瑞士表示熱切期待。

瑞士歷史最為悠久的報紙《新蘇黎世報》是發表習主席署名文章的媒體。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說,中瑞兩國合作對中歐合作發揮了示范作用。《新蘇黎世報》主編對此深表贊同。

中瑞交往合作源遠流長,兩國關系保持高水平發展、穩步躍升。瑞士各界希望習主席此訪能夠使雙邊關系邁上新臺階。

除了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外,習主席還將赴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并到日內瓦、洛桑訪問聯合國機構和國際組織總部。對此,世界經濟論壇及其他多個國際組織的官員對習主席來訪表示熱烈歡迎,并對有關全球熱點問題的中國聲音及中國作用表示期待。

上海自貿區:改革溢出效應不斷呈現

上海自貿區掛牌三年多來,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投資管理、貿易監管、金融創新、政府職能轉變等方面形成一批基礎性和關鍵性的制度創新成果,改革溢出效應不斷顯現。

就在半個月前上海自貿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再次升級,在這個網上辦事平臺上企業一次性輸入信息和材料,海關、國檢、稅務等二十多個部門就能直接進行網上審批。

建設自貿試驗區是我國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2013年9月29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一場聚焦制度創新的“國家試驗”從這里啟航。

對標國際,建立高標準貿易便利化監管制度的同時,上海自貿區確立了以負面清單管理為核心的投資管理制度。負面清單由最初的190條縮減到122條,90%左右的國民經濟行業對外資實現了準入前國民待遇。在現代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等領域實施54條擴大開放措施。

金融改革是上海自貿區改革的重頭戲。三年多來,上海自貿區逐步開展了包括自由貿易賬戶業務、投融資匯兌便利、人民幣跨境使用等一系列金融創新試點。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在上海自貿區正在成為真真切切的行動。

自由貿易賬戶,讓企業區內、區外、境外三個市場鏈接,實現了境內外賬戶自由劃轉。截至目前,企業累計通過自由貿易賬戶獲得的融資金額,折合人民幣5681億元,人民幣平均利率為4.12%左右,融資成本大幅降低。

從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投資貿易制度體系、深化金融開放創新、到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和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三年多來,上海自貿區以制度創新激發市場活力,試驗區內新注冊企業4萬家,超過掛牌前20多年的總和。

目前,上海自貿區已在全國復制推廣了114項改革試點經驗。商務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上海、廣東、天津、福建四個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達876.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1.3%。

如今,伴隨第三批自貿試驗區名單出爐,中國的自貿試驗區數量三年間從1個增加到11個,形成沿海和內地多點開花之勢,將進一步發揮改革開放引領示范作用。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