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市國家隊最新動向:16只小主成匯金新寵-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股市國家隊最新動向:16只小主成匯金新寵

股票來源:時間:2016年03月31日 09:21 編輯:中商情報網

在機構人士看來,國家隊持股動向更多傳遞市場信心,并非具備操作指導意義。

隨著上市公司年報持續披露,國家隊四季度動作再次曝光在公眾眼前。

據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年報公告顯示,證金公司及其資管計劃四季度減持;匯金資管的持倉總體穩定,逾93%未發生變化;外管局成為另一支重要的國家隊,偏愛藍籌。

但在機構人士看來,國家隊持股動向更多傳遞市場信心,并非具備操作指導意義。

匯金資管持倉略有新增

公開資料顯示,證金公司及其資管計劃在四季度顯示出減持,其中大幅減持西南證券9737.1萬股、減持光大證券5304.74萬股、減持梅花生物4982.74萬股。

而匯金在四季度的持倉情況總體穩定。根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統計,截至3月30日,根據已披露的公告顯示,在414只個股前十大流通股東中有匯金一席。其中有388只個股的持倉情況從三季度到四季度末并未發生變化,占比93.72%。

匯金的“變數”更多是體現在增量上。在2015年四季度共有1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中首次出現“中央匯金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的身影。從板塊屬性來看,匯金資管四季度掃貨中小創股票更多。有11只來自中小創板,占比68.75%。

匯金資管持有福耀玻璃(600660.SH)股數最多,共有2459.8萬股,成為其第七大流通股東;此外,匯金資管亦重倉梅花生物1929.27萬股、皖能電力1398.35萬股、宋城演藝1007.39萬股。

相較2015年三季度而言,匯金資管對8只個股進行了增持,分別為萊茵生物(002166)、貴州百靈(002424)、利德曼(300289)、正業科技(300410)、誠益通(300430)、鮑斯股份(300441)、長城汽車(601633)、洛陽鉬業(603993)。

其中,對洛陽鉬業、長城汽車、萊茵生物增持股數最多,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統計,分別增持了4282.86萬股、1487.22萬股、1299.44萬股。

“減持”方面,從已披露的公告來看,匯金資管四季度僅對兩只個股進行了減持,減持新華保險(601336.SH)9.78億股;減持光大銀行(601818.SH)102.51億股。

與匯金資管在去年四季度活躍的還有外管局。

據了解,截止至3月30日,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浦發銀行、交通銀行年報顯示,外管局旗下公司梧桐樹投資平臺有限責任公司悄然成為他們的股東,在市場人士來看,這是繼證金公司、匯金資管后的又一國家層面的A股投資平臺。

機構“冷觀”國家隊操作方向

從歷史數據來看,國家隊一籃子股票并不都出現盈利。但匯金資管在去年四季度“新寵”的股票,均表現不錯。

根據wind統計,11只中小創股票在四季度大多有25%以上的漲幅。其中西泵股份(002536.SZ)在四季度漲幅最大,達124.66%;煌上煌、新天科技分別有54.76%、53.27%的漲幅;主板光大證券去年四季度上升48%。

四季度增持的股票中,正業科技漲幅達165.54%;鮑斯股份上漲87.12%;萊茵生物上升70.40%。遭遇減持的兩只個股亦有較好的表現,新華保險、光大銀行分別上漲45.72%、9.28%。

盡管如此,對于投資者能否跟著國家隊操作以獲取正收益的問題,多名機構人士表示并不關心國家隊持股情況。

深圳一家知名私募公司研究員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國家隊投資給市場帶來的更多是信心,而不是操作方向。“去年國家隊剛開始救市的時候,我們還會關注和打聽國家隊接下來要買什么,希望國家隊能把股價拉一把,我們也可以從中賺錢,譬如梅雁吉祥曾非常受市場追捧。”

“但事實上,國家隊持倉情況有盈有虧,每家投資機構有其投資策略和行業方向,因此我們還是回歸到原來的投資方向上,我們目前已經不關注國家隊的持股方向,國家隊動作對我們而言只是意味著信心。”上述私募公司研究員表示。

在該私募研究員看來,國家隊擇股并沒有具體邏輯。“國家隊買入并非完全從掙錢獲利角度去考慮,主要目的在于為市場提供流動性,起到穩定作用。”

據了解,從業績上看,去年被匯金“新進”股東的牧原股份(002714.SZ)和美晨科技(300237.SZ)2015年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實現“翻倍”。具體而言,牧原股份凈利潤為5.96億元,同比增長6.43倍,公司受市場追捧,股價今年以來上漲45.97%;美晨科技凈利潤亦同比增長102.47%。

同時,匯金資管“新進”的股票池里,寧波富達(600724.SH)2015年成績單并不理想,虧損11.58億元,由盈轉虧。公司解釋稱,近年由于經濟低迷及電商發展迅速,實體商業正面臨較大的沖擊;同時由于宏觀調控等原因,2015年度水泥行業出現全行業虧損,公司依托精細化管理的優勢尚能盈利,但要繼續保持增長的難度較大。

另有一家私募公司人士則表示,目前就是要揣測國家隊的動作,以此決定自己的操作思路。深圳一名公募基金經理告訴記者,“我們沒有關注國家隊操作路徑,不清楚國家隊具體如何操作,對市場還是要靠自己的判斷,踩準節奏就好。”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