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三板投研力量滯后于市場發展 或成賣方研究新藍海-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新三板投研力量滯后于市場發展 或成賣方研究新藍海

新三板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31日 14:22 編輯:中商情報網

隨著分層制度正式實施日期的漸近,新三板成為了當前資本市場風頭正勁的焦點。制度創新、投融資生態等關鍵詞成為近期市場廣泛熱議的話題。

截至2016年3月25日,新三板掛牌企業已達6283家,但目前針對新三板企業的投研現狀卻不盡如人意。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相比起流動性不足,信息不對稱帶來的風險更為突出,新三板投研體系構建也因此引起了業界的討論。

3月29日,在“2016新三板創新發展論壇暨首屆機構峰會”上,全國股轉公司副總經理隋強便表示,市場功能的完善離不開投研業務的支持,新三板的投研業務是一個巨大的藍海市場。“證券公司要把握住‘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機遇,轉變觀念,立足長遠,建立符合新三板市場特點的投研體系。”隋強稱。

新三板投研力量嚴重不足

“新三板是大類資產配置中的重要一環,但目前設立新三板研究院的券商僅有20余家,人員共100多人,無法實現對新三板6000家公司的全面覆蓋。”安信證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諸海濱坦言,目前國內新三板研究十分匱乏,與掛牌企業數量高歌猛進形成鮮明對比。

另外,來自民生證券研究院的一份調研數據顯示,目前僅有16.97%的新三板企業獲得券商研究機構的主動聯系,但有高達96.97%的企業希望券商提供多形式的研究服務。此外僅有22.63%的企業接待過券商研究機構10人次以上的調研,但有66.46%的企業希望券商帶投資者上門調研。

上市公司需求強烈,從投資者角度來看,對比A股,新三板研究也明顯落后于市場發展。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2016年年初以來,針對A股2835家上市公司的研報多達3900份,針對新三板6283家掛牌企業的研報卻只有800份。而截至3月25日,投資A股基金產品有3708只,投資新三板全部類型私募基金有2826只。

此外,據記者了解,現階段的新三板投研主要以自下而上的視角為主,宏觀、中觀的研究相對匱乏。民生證券研究院的不完全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宏觀研究僅占三板研究報告的0.52%。同時在占比最大的策略板塊中,日報資訊與周報占到了一半以上。

“新三板本身就不應該是一個流動性很高的市場,因為這個市場要吸引的是長線的機構投資者。但對于投資者來說,第三方投研機構的支持力度確實是不夠。”在同創偉業集團基金董事總經理馬衛國看來,券商研究機構不愿意參與的一個原因便是收費太低。

Wind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A股券商的基金分倉傭金總額為78.25億元。同期新三板累計成交額為1077億元,A股累計成交額為138萬億元,新三板占比僅為0.08%。

“假設新三板能夠取得基金分倉傭金收入,按以上比例進行估計,那么在2015年上半年,新三板研究全市場的分倉傭金僅為626萬元,難以覆蓋研究的人員成本。”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同時表示,2015年新財富榜單才開始設置“最佳新三板研究機構”獎項,這對于全行業覆蓋的新三板研究也遠遠不夠。

而廣證恒生證券研究所總經理、首席研究官袁季則表示,2015年新三板市場出現了較大的波動,不少券商研究機構目前也不是非常看好,所以不愿意在早期的時候過多參與。“另外,新三板和主板市場的差異比較大。對做主板研究的傳統賣方機構來說,進行新的商業模式探索也需要一定時間。在評估投入和產出的時候,這也是他們要面對的一個客觀問題。”袁季補充道。

“新三板研究具有其特殊性。研究對象上,新三板上主要是成長型創新型中小微企業,與主板研究差異較大;估值辦法上不能用傳統估值體系來定價新三板。”管清友分析稱,相比起主板業務,新三板業務模式流程鏈條相對較長,一般包括掛牌、持續督導、做市、投后管理和并購。“這其中參與的機構較多,且各方參與力量較為薄弱,導致資源相對分散化,每個連接點的研究不通暢。”管清友稱。

新三板或成賣方研究新藍海

國內新三板研究的現狀難言樂觀,而在傳統賣方研究市場趨于飽和的背景下,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新三板或成為賣方研究的新藍海。

2000年,公募基金成立,賣方服務模式自此成為可能。2007年,大牛市催生傭金分倉爆發,賣方研究隨即成為主流,而2010年后,越來越多的券商成立賣方研究部門。近年來,券商研報“雷人”標題屢見不鮮,“新財富”評選之前分析師們使勁渾身解數拜票等現象都證明,賣方研究的藍海已經變為紅海。

“傳統賣方研究在整個業內雖然顯得比較成熟,但其實并沒有形成很好的商業模式,人力成本還是比較高,盈利模式不能算是很好。”袁季向記者表示,主板的賣方研究主要是因為主板交易活躍度更高,整個傭金支付的能力更高,顯得比新三板研究更有吸引力。

在袁季看來,新三板市場的持續發展會帶來金融生態圈和金融機構業務鏈的重塑,將會有更多的機構呈現閉環式,為企業從中小微企業端到持續成長階段提供新型的服務。“新三板是一個剛剛開始發展的市場,希望投入馬上就有產出,這不符合事物發展的規律。但我覺得未來新三板研究的市場價值和業務空間將會很大,跟原有傳統的賣方研究會走出一條完全不同的路。”袁季說。

無獨有偶,隋強也在前述論壇上表示,投研服務是主辦券商制度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應把形成專業定價能力作為提升投研能力的根基,將投研服務納入全產業鏈中予以整體考慮。“資本市場是一個信息市場,投資服務如果缺失,就會提升市場的運行成本尤其是投資決策成本,影響投資人參與市場的程度。”隋強說。

具體到新三板研究的業務模式上,管清友表示目前比較認同“A+X”模式,即專職加兼職的模式。“民生證券研究員有專門的新三板研究團隊,有七八個人,同時還有100多位A股研究人員,專職的新三板研究員和兼職的A股研究員有交叉和溝通,形成聯合作戰的方式。”管清友介紹稱。

袁季則向記者表示,廣證恒生新三板研究注重“互聯網模式+產研平臺”的打法,重點關注高端裝備制造,TMT和生物醫藥消費三大領域,和主板聯通起來持續研究。“我們研究模式也會有自己的特殊性。以行業專家為基礎,打通主板和新三板的研究。”

而對于盈利模式,管清友提出一種收入分層的新形式:傳統投研+企業咨詢。對于創新層企業,由于市場關注度較高,盈利模式可延續傭金分倉模式。基礎層企業擁有從市場獲得研究服務的潛在需求,盈利方式可以采用為企業提供咨詢服務。(來源:一財網)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