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津冀經濟供給側改革 新三板或成為撬動環渤海及東三省經濟的支點-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京津冀經濟供給側改革 新三板或成為撬動環渤海及東三省經濟的支點

新三板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31日 14:07 編輯:中商情報網

自滬深兩市帶動長珠三角新經濟的發展后,時至中國經濟發展歷史新節點的今天,不少人的目光終于聚焦到半個中國的北部,在他們眼中,這里正在蓬勃發展的一個同等地位的資本市場,或將如前些年的滬深兩市一般,擔當起京津冀經濟區轉型發展的歷史使命,甚至更有大膽預言悄然傳出,在注冊制緩行、戰略新興板擱淺的當下,這個名為“新三板”的融資場所立穩的支點,未來將撬動的或將是整個環渤海甚至東三省的經濟,而這場轉型與崛起,影響的將是中國整體的經濟格局。

三板之累:生而應運起而欠勢

從承接兩網公司和退市公司的“舊”到面向全國接收企業掛牌進行股份報價轉讓的“新”,三板市場走過了近十三個年頭。

起先是為改變中國資本市場柜臺交易過于落后的局面,為更多高科技成長型企業提供股份流動的機會,而如今擴容后的新三板,掛牌企業已逾6000家,更在2014年證監會相關發言人答記者問的口中定性為“繼深交所、上交所之后唯一的第三個全國性股權轉讓系統”,法律地位與市場性質落定,新三板已是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由于掛牌門檻低、融資方式多元化靈活等優勢,新三板在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動力方面發揮了相當的積極作用,受到越來越多中小企業的青睞,更有恒大等集團摩拳擦掌在此跑馬圈地帷幄布局,整個市場一片藍海方興未艾。

新鼎資本董事長、“啃哥”張馳在提及新三板的重要意義時坦言:“上新三板的企業,是中國1400萬家中小民營企業中對資金需求最饑渴的企業,也一定是中國發展最快的一批高新技術企業。”同時他也認可,這將促進資本市場乃至整個社會經濟“雙創”進程的穩步推進。

盡管在各界人士眼中,新三板是資本市場創新的必然結果,但也有不少人士認為,現下仍有不少局限之處使其尚未完全發揮出最大的價值,投資門檻過高、流動性缺乏、僵尸股泛濫等等都是市場各界憂心之處,更有人士質疑作為新三板監管機構的股轉公司為何對此遲遲“不作為”。

對此某做市商負責人對記者意味深長地表示:“股轉本身也受到一些壓力,過多精力疲于應付其他方面,沒有時間推行新的政策。”

同時該負責人稱:“這種壓力跟股轉公司的政治地位有一定關系。”

三板之能:或成撬動京津冀發展新支點

但在供給側改革呼聲成潮的今天,仍是有不少眼睛穿過這些局限性,大膽預言了新三板在這場改革發展中行將擔當的重任。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此前在詳解十三五改革路線圖時便指出,要以“一帶一路”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為引領,形成沿海、沿江、沿線經濟帶為主的縱向橫向經濟軸帶,塑造區域協調發展的新的格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張軍擴更是直接表示:“除了長三角、珠三角之外,京津冀地區在國家整個發展格局當中條件是最好的,最有條件形成新的增長極。”

而對于如何通過供給側改革實現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從金融改革方面也給出了具體方向上的建議,他表示,重要的一項內容便是讓資本市場健康發展,通過發展資本市場,能夠有更多資金進行股權投資,減少企業對于借貸杠桿的依賴性。

對此,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十三五已然開局,但中國經濟發展仍是嚴重不平衡,以深交所為標志的南方和以上交所為標志的中部沿海已經資本過剩,投資機遇還停留在原來的發展模式。而新興戰略定位的京津冀環渤海大經濟區需要的資本市場環境,或許新三板可以撐起。”

該人士認為,在珠三角與長三角之外,半個中國的北部,正缺失著一個同等地位的融資場所,用資本市場的力量,帶動京津冀的轉型崛起,若發展良好,甚至或將撬動整個東三省的經濟。

“用新三板一個地方的力量去撬動京津冀乃至于東三省的這些中小企業的發展。”提及此觀點,前述某做市商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很有可能”。

“作為目前唯一實行類注冊制的全國性資本市場,新三板在掛牌和融資方面的便利性,確實是其他市場無法比擬的。”該券商負責人如是對記者表示。

三板之惠:最大制度紅利可期

提起注冊制,便讓不少人腦海里浮現出剛剛結束不久的全國兩會上,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千呼萬喚的推行注冊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驟然緘默、捆綁衍生的“設立戰略產業新興板”甚至直接從規劃綱要中刪除的一幕。

另一方面,在“創造條件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發展多層次股權融資市場”的十三五規劃綱要正式稿明示下,新三板再度一躍站上萬眾矚目的最高點,不少學者和市場人士認為,在注冊制延緩、戰新板擱淺的環境下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新三板將很有可能承擔一部分試驗注冊制的責任,成為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排頭兵”。

而新華社3月17日播發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全文中也將“深化創業板、新三板改革”放在了“發展多層次股權融資市場”之后。

對此,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預測,5月分層之后的新三板,其創新層或將成為注冊制的一塊“試驗田”。

同時,管清友更大膽預言,分層之后的新三板,將“坐擁最大制度紅利”。

在管清友看來,創新層出現后將使新三板的交易狀況從非結構化混沌交易逐步轉變成結構化有序交易,形成新的估值體系,甚至圍繞創新層出現不同于現下三板市場的新的進入退出規則,形成類似納斯達克一樣“流動性好、競爭力強的市場新機制”。

“隨著新三板分層制度的推出,流動性有望改善。無論是從500萬的投資門檻降低,還是做市商擴容,還是轉板制度的推出,相對于主板市場,新三板體制機制改革的空間是最大的,可能獲得的制度紅利空間也是最大的。”管清友在分析后提出了自己的預期。

十三五規劃綱要中確有明晰指出,要“建立健全轉板機制和退出機制”,而此前也有股轉系統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隨著分層制度推出,新三板市場將陸續迎來一大批政策紅利。在這些政策紅利下,是否真能將新三板打造成堪與滬深兩市三足鼎立的資本市場,在協助推動供給側改革的進程中擔當起京津冀環渤海區新興經濟轉型騰飛的助推器,構建出十三五國家經濟建設新格局?(來源:中國網,作者:鄭嵐予,王穎)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