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市險企2015年成績單出爐 壽險市場份額下降-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上市險企2015年成績單出爐 壽險市場份額下降

公司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31日 10:29 編輯:中商情報網

截止3月30日,上市保險公司悉數交出2015年成績單。

記者梳理后發現,上市壽險公司市場份額均有所下降。2015年,中國人壽、平安人壽、新華人壽、太保壽險、人保壽險和的太平人壽市場份額分別為23%、13.1%、7.1%、6.8%、5.6%和5%,相較上年分別下降3.1、0.6、1.6、1、0.6和0.1個百分點。對此,新華人壽董事長萬峰的解釋頗具代表性。“這是公司注重優化業務結構的表現。近兩個月,新華人壽業務出現負增長,但負增長的是躉交保費,期交保費則大幅增長,未來新華人壽還要加大重疾險、醫療保險等保障型產品的銷售力度。”

財險市場上,人保財險綜合成本率為96.5%,同比持平;平安財險綜合成本率為95.6%,同比提高0.3個百分點。

不過,有業內人士表示,上市保險公司在財險尤其是車險市場上占有較大份額,應避免通過高額補貼搶占市場份額,實現大則更大、小則退出的競爭目的。

結構調整承壓發展

對于市場份額的下降,上市保險公司的解釋基本以“加快調整業務結構,大力發展個險、期交等業務,以及一些中小保險公司大量發售中短存續期產品所致”為主。

人保集團副總裁盛和泰回應稱,“人保壽險發展的主要基調是保持業績穩健增長,加快業務結構調整,而一些平臺類保險公司的主要任務則是通過發展一年期和三年期以下的中短存續期產品壯大規模,路線不同導致結果差異。”

而幾家上市險企調整業務結構力度較大,新單保費、首年期交保費、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費、及營銷員隊伍等方面均有較好表現。

例如,2015年,中國人壽首年期交保費增速32.9%,達到股改上市以來最高水平,總保費、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費增速分別為10.0%、25.4%,實現七年來新高;新華人壽新單保費收入523.39億元,同比增長18.7%;首年期交保費收入167.65億元,同比增長40.4%;新單保費收入增長和業務結構優化推動新業務價值同比增長34.8%。

截至2015年12月末,中國人壽保險營銷員隊伍共計97.9萬人,同比增長31.7%;平安人壽個險代理人數量近87萬人,較年初增長36.9%;新華人壽個險代理人隊伍達到25.9萬人,同比增長47.6%;太平人壽個險代理人隊伍23.2萬人,較年初增長73.3%。

而對于新近出臺的中短存續期產品新規,上市保險公司普遍認為,對其影響較小,而且有利于未來自身市場份額提高。

以中國人壽為例,按照存續期在1年以上(含1年)且不滿3年(不含3年)的中短存續期產品的銷售規模在2016年應該控制在總體限額的90%以內來計算,其總體限額應有2000-3000億元,而按照年度保費收入應該控制在投入資本和凈資產較大者2倍以內來計算,其年度保費收入應有5000-6000億元,但實際上目前僅有600多億元的銷售規模。新華保險總裁助理兼總精算師龔興峰亦表示,公司從去年下半年即主動收縮中短存續期產品,下架了三款相關產品,目前各項指標滿足監管新規。

綜合成本率保持穩定

2015年,保監會先后分兩批啟動了黑龍江等18個地區的商業車險費率改革試點。在此背景下,上市財險公司綜合成本率、費用率和賠付率等指標備受關注。

作為獨立上市公司的人保財險,其在2015年的費用率為33.8%,同比上升1.7個百分點。其中,承保費用率30.7%,同比上升2.3個百分點。

對此,人保財險副總裁降彩石表示,“主要是在財險市場競爭加劇,人保財險為加大優質業務獲取力度,增加了銷售資源投入,保單獲取成本凈額及其他承保費用同比增長,但公司對運營和管理成本進行了嚴格管控,管理費用率為3.1%,同比下降0.6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面對車險市場競爭加劇、賠付成本上漲的挑戰,人保財險加強風險選擇,強化價格剛性管控,努力優化業務結構,出險率明顯下降,整體賠付率為62.7%,同比下降1.7個百分點,而車險賠付率為60.5%,同比下降4.3個百分點。”降彩石進一步解釋。

2015年,太保財險綜合成本率99.8%,同比下降4.0個百分點,重回承保盈利區間。其中,車險業務收入749.61億元,同比增長2.4%,綜合成本率98.0%,同比下降4.0個百分點,推動整體財險業務實現承保盈利。

雖然上市保險公司財險業務的綜合成本率基本穩定,但一位財險公司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上市保險公司中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和太平財險的費用率均有所上升,這是因為車險競爭加劇,需要通過對業務人員、中介,以及客戶進行了一定的補貼,雖然大型財險公司可以通過各地區的市場進行平衡,但一些中小財險公司則可能在競爭中處于劣勢,財險公司應該以強化運營和管理、改善賠付水平等為工作重點。”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李致鴻)

熱搜:保險 年報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