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政部:我國企業債務水平尚處于合理水平-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財政部:我國企業債務水平尚處于合理水平

宏觀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30日 16:45 編輯:中商情報網

據財政部網站30日消息,近日,財政部金融司主要負責人就中國主權信用評級的有關問題接受了媒體采訪。

財政部表示,近年來,受世界經濟增速放緩的影響,我國部分行業產能過剩,企業債務規模提高,杠桿率有所提升。但從資產負債率看,據有關統計,目前實體經濟企業資產負債率約為60%,較2009年僅上升了約5個百分點。與國際公認的警戒線70%相比,我國企業的債務水平尚處于合理水平。

為了解決債務方面的結構性問題,我國已經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一是通過市場化債轉股方式降低企業杠桿。近日,李克強總理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并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將用市場化辦法推動債轉股,探索用債轉股降低企業杠桿。實施債轉股,對于優化融資結構、降低企業杠桿、防范金融風險、盤活存量資金以及提高企業競爭力等具有重要意義。我國已有處置銀行不良資產并部分實施債轉股的經驗,國外也有債轉股案例借鑒。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就債轉股相關問題進行研究。二是采取兼并重組、債務重組等措施,積極穩妥處置“僵尸企業”,去除一批過剩產能。為保證平穩推進此項工作,中央已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用于相關企業職工轉崗安置,實現去產能、促發展、穩就業之間的平衡。三是大力發展直接融資,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我國政府不斷推進股票、債券市場改革,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降低企業負債率和融資成本。截至2015年末,社會融資規模存量中直接融資占比為13.9%,較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