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保基金即將入市? 基金公司已拿到社保百億新增資金-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社保基金即將入市? 基金公司已拿到社保百億新增資金

基金來源:時間:2016年03月30日 15:26 編輯:中商情報網

近日,國務院印發《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雖然社保入市的規模比較有限,但社保資金是源源不斷的資金池,從長遠來看,有助于提振市場信心。那么,社保基金入市將會帶來哪些投資機會呢?

據《號外財經網》了解,3月28日,全國社保基金給多家境內委托管理人劃賬總計約1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用于在二級市場購買股票,其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社保基金幾家規模稍大的境內委托管理人均收到了幾億元不等的資金,這筆資金總規模大概有100億資金左右,并且已于當日到賬,3月29日即可入市。目前,博時基金、華夏基金、鵬華基金、長盛基金、嘉實基金、易方達基金、招商基金等18家基金公司具有社保基金管理資格。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洪磊在3月初公開表示基金業在養老金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他認為,“公募基金業績可比性好、成本低廉,符合養老金的業績穩健需求”。他引用的數據表明,截至2014底,企業年金、全國社保基金委托管理規模超過1.3萬億元,超過60%由公募基金管理。全國社保基金約有一半資產由18家境內投管人管理,其中基金公司占16席,管理資產占委托管理資產的90%以上。企業年金20家投資管理人中,基金公司11家,2012-2014年期間,基金投管人年化平均投資收益率在各類投管人中最高。

“由于社保規模不斷擴大,社保每年都會在年初給委托管理人增加資金,這筆資金就屬于每年的常規動作,今年這筆資金到賬的時間比往年稍早。不能排除社保基金認可目前點位下的投資機會。”業內人士表示,至于到底哪家基金公司獲得的額度較多,不方面透露。

社保資金動向一直被高度關注,一是其資金龐大,且源源不斷進入市場,影響市場;二是其投資能力較強,擁有較穩定的投資收益。

《號外財經網》注意到,截至2015年底,社保基金會管理的基金資產總額達到19139.76億元,基金權益17968.05億元,其中,全國社保基金15085.92億元,比上年末增加2676.39億元。2015年的投資收益也不錯。數據顯示,社保基金投資收益總額2287.04億元,收益率達到15.14%。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忠民公開表示,全國社保基金15年間年化平均回報率8.5%,跑贏GDP,戰勝通貨膨脹,在風險市場當中博得了應有的回報。

“養老金是風險厭惡型,且追求高度安全性的穩健資金,在權益類資產的配置上,不會太激進。對市場也是正面的信心激勵,但不能夸大解讀。”業內人士表示,按照過往社保基金的投資風格,社保比較傾向于藍籌和有業績支撐的成長股。

《號外財經網》還發現,2015年8月,國務院頒布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對于擴大養老金多渠道投資,實現保值增值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也有利于資本市場的長期穩定健康發展。《辦法》明確,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于養老基金資產凈值的30%;參與股指期貨、國債期貨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為目的。

“社保基金要投資,必然采取開放式基金的方式。國外成熟的基金業中,93.5%是開放式基金,而開放式基金中60%至70%資產又是各種形式的退休金。因此,基金公司要搞開放式基金,就必然要研究社保基金的投資運營。”某基金公司一社保基金經理表示。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