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保基金不是社會保險金!更不是養老金! 區別到底是什么?-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社保基金不是社會保險金!更不是養老金! 區別到底是什么?

基金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29日 09:51 編輯:中商情報網

國務院印發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5月1日起施行,有些媒體就立馬以“養老金馬上要入市了?”為題吸引眼球,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社保基金不是社會保險金!更不是養老金!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簡稱社保基金)跟社會保險基金不一回事,社保基金的規模不及保險基金(也就是我們交的五險),社保基金和養老金更是兩碼事!現在跟大家說說區別。

社保基金定義以及現狀:

社會保障基金是國家戰略儲備基金,是為了彌補未來養老金缺口設立。資金來源主要分為幾個部分:中央財政撥入資金、國有股減持或轉持所獲資金和股權資產、經國務院批準以其他方式籌集的資金及其投資收益。

截至2015年12月底,基金規模已達15085.92億元。目前,我國已處于人口老齡化階段,2014年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2.12億,占總人口比為15.5%;65周歲及以上人口1.38億,占總人口比為10.1%。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不斷加劇,基金規模不斷擴大,保障基金安全的任務越來越重,迫切需要強化對基金投資運營的管理和監督。

社會保險基金理解,養老金只是社會保險基金其中之一。

普通企業與個人繳納的保險金,稱為社會保險基金(養老金在社會保險基金范圍)。保險基金中80%多是企業和個人交的五險,另外百分之十幾來自政府補助。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工傷保險基金、失業保險基金和生育保險基金,用于公民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等各項社會保險待遇的當期發放。因此,社會保險基金對投資風險的控制要求更高,投資范圍較窄,投資運營活動限定條件更多。

兩只基金的投資標的和投資范圍不一樣。社會保障基金可以通過委托第三方基金實現入市,境內境外的股市都可以,社會保險基金現在還不可以投資股市,社會保險基金只能用來購買國債、辦理銀行協議存款,其中絕大多數是銀行存款。

所以看到一些無知媒體以養老金入市為題就知道多么錯誤!

對于業內關心的養老金入市時間,養老金投資運營將在今年啟動。業內人士預計,養老金最快將在今年第三季度全面開啟委托投資,而入市時間可能比委托投資啟動時點晚3至6個月。

(來源:分級基金網 馬永升)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