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半年內公募所遇“黑天鵝”事件盤點-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半年內公募所遇“黑天鵝”事件盤點

基金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28日 15:06 編輯:中商情報網

一、金亞科技

涉嫌財務造假

由于金亞科技涉嫌財務造假,市場傳聞有退市風險,加上停牌期間股市暴跌,自1月中旬以來,基金公司就已經對金亞科技的估值進行大幅調整。作為機構投資者的重倉股,金亞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幾乎全部被公募基金包攬。其中,持股數量最多的是匯添富,該公司的3只基金產品,合計持有約1223萬股,持股比例共達4.71%;其次則是招商基金,兩只產品共持有約1026萬股,持股比例合計2.94%。截至目前,已有15家公募基金公司下調金亞科技估值,給出估值均為8.7元左右,跌幅僅為停牌前價格的27%左右。

二、沃森生物

子公司涉失效疫苗

華商基金從3月24日起緊急下調沃森生物估值至8.14元,相當于停牌前11.16元價格三個跌停,隨后,富國基金也下調了對該公司的估值。預計還會有更多重倉沃森生物的基金調整估值。這也是繼金亞科技之后,公募基金再遭創業板黑天鵝襲擊。

日前,受“失效疫苗”事件影響,沃森生物發布公告,公司接到子公司山東實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依據《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范》和《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范認證管理辦法》的規定,依法撤銷山東實杰生物《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范認證證書》。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山東實杰生物被撤銷GSP證書,暫不能繼續從事藥品經營活動。

山東實杰生物為沃森生物2013年以來收購的生物制品流通渠道公司之一,據沃森生物2014年年報,實杰生物營業收入約為1.81億元,凈利潤為2758萬元,是彼時沃森生物多個子公司中凈利潤較多的企業之一。

三、山水水泥

超短融違約

2015年11月,山水水泥發行的超短融出現違約,在上一輪資金面推動的債券牛市中,眾多資金通過公募基金進入債市,本次山水水泥的超短融違約也涉及4家基金公司。根據2015年公布的基金三季報顯示,在20億規模“15山水SCP001”中,公募基金至少持有近四分之一。截至9月30日,公募基金中上海一家公司旗下基金持債市值居首,達到1.91億元,占發行量的9.56%。此外,北京、深圳等多地均有基金公司或多或少持有“15山水SCP001”,其中一家公司有兩只基金“涉雷”。

(來源:證券時報)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