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基民告訴你 什么是“定投七步法”?-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老基民告訴你 什么是“定投七步法”?

基金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28日 15:20 編輯:中商情報網

雖然基金定投早已走進尋常百姓家,但這一“積少成多”方法并非完全一勞永逸。如何選擇定投品種?什么時候開始定投?什么時候贖回?其中蘊含很多技巧,我用自己親身實例談談實用的“定投七步法”,其核心邏輯是“選擇相對低位介入,買入優秀基金產品”。

在買入前先說說準備階段。要明確的是,投資不是靠運氣,一定要有專業知識。建議先買本基金理財的書學習一番,再給自己做個風險承受能力測評,看看自己適合買哪一類基金品種,再來看基金“定投七步法”。

第一步:建立基金備選池。我做的基金備選池,主要包括表現優異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指數基金。其中要注意兩點,第一是看業績對比的可比性,要選擇同類型基金按照同一時間段來對比。更細致的做法是,按照指數波動區間來選擇,來看看基金的熊市抗跌力和牛市進攻力,這個比單純看年度、月度等歷史業績數據更為直觀。但缺點在于數據比較的過程比較繁瑣。在建立備選基金池時,我的一個原則是不考慮成立未滿1年半的權益類基金。盡量選擇運作3年以上的品種。

第二步:看基金經理。指數基金只要指數基金跟蹤標的指數誤差不太離譜即可。而主動偏股型基金,基金經理就是這只基金產品的“靈魂”,一定得好好選。不過,好的基金經理頻頻跳槽,也很麻煩,很少有在1只基金上做滿5年的“老人”,但是能做滿五年之上的,不是高人就是能人,值得“擁有”。選擇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你離成功基本就只差時間了。

第三步,根據市場行情來配置基金產品。開始基金定投前,還得判斷目前市場是牛市或熊市,還是震蕩市。根據我的實踐經驗,基金定投的核心是在相對低位,買入優秀產品。目前,上證指數在3000點左右,個人判斷未來一段時間市場處于震蕩階段,長期看趨勢向上。因此,基金定投打算長期持有。具體而言,我會選擇中小盤類指數基金+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

第四步:定投行動。基金定投只數不用太多,一般2~4只足矣。正如上面所說,我會考慮中小板指數基金和創業板指數基金,也會考慮部分優秀的主動權益類基金。若基金定投周期若超過1年以上時間,基金定投設置在每月的哪一天,其實可以不用考慮。但若是定投時間比較短,可以考慮一些短期市場因素的影響,來決定一個具體日期。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指數強勢突破某阻力位,那么就該考慮繼續加倉了,因為趨勢可能發生質的變化。此外,做基金定投時,還需要設立止盈位,也就是說,到手的利潤一定要及時定。比如指數漲到某一固定點位,可以考慮減倉。

第五步:觀察和應對。該增倉就得加碼,該減倉時就不能戀戰。這里再強調下,對于主動偏股型基金來說,基金經理就是靈魂,一旦基金經理離職或者基金公司發生重大變化,需要格外注意,尤其是前者。基金經理的變化可能會導致基金風格發生變化,離職后的兩個月內如果業績維持穩定,可以繼續持有。如果跑不贏同類,你可以選擇先走一步。

第六步,時間和心態。時間也是基金定投的朋友,不要指望基金定投短期暴漲。統計數據顯示,2007年高位定投基金目前也是賺錢的,因此,長期基金定投虧損概率很低。從過去歷史數據看,A股市場往往牛短熊長,波動較大,基金定投只要能堅定持有下去,才可能贏得時間的玫瑰。在這過程中,患得患失的心態是大忌,一方面是多看書,另一方面也要多跟投資高手學習。心態是需要長期鍛煉才會提升的。

第七步:離場。投資不是談戀愛,不要死纏爛打。牛市相對高位離場,你就是最棒的。就如同相對低位買入是一個道理,魚尾巴就讓給別人吧,不要追求賣在最高點。這也是對心態的磨練。

(來源:中國基金報)

熱搜:投資 基金 定投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