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科院預測:中國第二季度GDP增速保持在6.8%左右-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社科院預測:中國第二季度GDP增速保持在6.8%左右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3月28日 14:53 編輯:中商情報網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3月28日發布的最新研究結果預測,今年二季度我國經濟有望基本企穩,GDP增速保持在6.8%左右,消費物價指數CPI上漲2.4%左右。

該項研究成果還預測,我國今年一季度GDP下滑至6.7%左右,消費物價指數CPI上漲為2.2%左右。

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綜合經濟戰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紅駒研究員發布的主題報告認為,2016年全球經濟總體呈現“低增長、低通脹和高不確定性”特征。

他說,一方面,發達國家經濟總體呈現弱勢復蘇。同時,受結構性通縮影響,新興經濟體增速下滑,預計2016年俄羅斯、巴西兩國仍將持續衰退;另一方面,2016年全球經濟面臨來自新興市場經濟體衰退、美聯儲加息和美元升值、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以及部分地區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不確定性等問題。

汪紅駒說,受經濟狀況影響,全球貨幣政策走上新的分水嶺。預計美聯儲將于2016年下半年啟動加息進程,歐元區和日本繼續擴大寬松力度,美元大幅升值,對全球資本流動和油價走勢產生深遠影響。

主題報告分析說,2016年一季度我國經濟延續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態勢,工業生產增速繼續放緩,投資增速趨緩,消費低迷,出口形勢嚴峻,去過剩產能繼續進行,預計GDP下滑至6.7%左右,消費物價指數CPI上漲為2.2%左右。

主題報告同時認為,“托底政策已經發揮效力”。研究發現,目前我國經濟部分先行指標好轉、財政收支矛盾加大、房地產市場溫和回暖,企業去庫存繼續進行,考慮去年的基數效應后,經濟增長平穩運行的可能性較大。

汪紅駒認為,應加大供給側改革力度,破除束縛民間經濟發展的體制壁壘,大力支持創新發展。政府應加強重大基礎設施工程建設,推動營改增等財稅管理體系建設,實施有力的積極財政政策,防止資金沉淀造成貨幣供應波動。“靈活穩健的貨幣政策還需繼續降準降息,為經濟平穩運行托底。”汪紅駒說。

主題報告稱,2016年需要在五大理念的指引下,完成“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經濟工作任務,應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宏觀調控方式方法。加大力度推進供給側改革,推動經濟轉型。落實需求側的補充措施,確保經濟在中高速區間平穩增長。與此同時,財政貨幣政策也應相互配合,從供需兩端著力,使經濟運行保持在中高速增長的合理區間。

在具體的經濟政策建議方面,主題報告建議,在財政政策方面,適當增加必要的財政支出和政府投資;實行減稅政策,降低企業成本和提高企業運營效率;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

在貨幣政策方面,主題報告建議,在社會總需求仍然偏弱的大背景下,保持適度的貨幣供應增速;配合供給側改革,為實體經濟提供適宜的流動性,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配合結構性財政政策,為各項財政專項債券、地方政府債券、國債發行提供有力的利率環境,同時降低存量債務的壓力;改革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防止人民幣匯率競爭性貶值;在外匯儲備和外匯占款規模下降的條件下,創新貨幣供應新渠道。

“總體上,貨幣金融政策需要在宏觀審慎管理的框架下,實現穩定金融市場、經濟增長和結構性改革的目標。”汪紅駒說。

熱搜:經濟 GDP CPI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